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應有創科發展藍圖
2018年 05月 21日 09:35    香港商报
 

    政府應有創科發展藍圖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14日回應24名在港院士去年6月的來函,表明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中央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但香港市民感到欣喜之餘,亦對特區政府能否發展好創新科技感到沒有太大的信心,香港的創科之路應該怎樣走,政府應該有完整的規劃。

  港創科發展落後

  世界各地都在集中力量發展創新科技產業,香港的近鄰深圳、廣州、東莞等城市,在這方面已走在香港前面,出現了騰訊、華為、中興等一批大型創科企業。

  香港未來如果仍依靠傳統的幾個支柱產業,顯然是不足夠的,而且經濟結構多元化不足,亦在香港產生較多的社會問題,所以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可以說是不二選擇。習近平表明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對香港來說是很大的鼓舞,香港特區政府應把握住機遇,讓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起來。

  特區政府提出要發展創新科技已不是近期的事,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特區政府就提出過,20多年來,先後提出了數碼港、中藥港等計劃,但雷聲大雨點小,成效不明顯,一些原先規劃為創科的項目,最終變成地產項目。而近期提出的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題目雖然引人入勝,但仔細了解一下內容,卻又令人十分失望,所謂的智慧城市的具體項目,其實內地許多城市早已實現,香港現在才去學習,即使幾年後真的學會了,仍將落後於人,所以,有人感慨,特區政府的智慧城市計劃,其實只能反映出政府的不濟。

  特區政府的科技券計劃,本是想資助中小微企,但推行了一段時間,同樣成效欠佳,申請者不多,成功獲得申請的更少。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500億元用於創新科技發展,按理說,這筆預算比過去多了數倍,應該讓人倍感信心,然而特區政府對於如何使用這筆錢,卻又未有十分明確的規劃,市民印象模糊,尚未看到美好的前景。

  發揮所長 補足國家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但市民對特區政府卻信心不足,這不僅僅是基於過去20多年來成效不彰,還因為直至今日,特區政府亦仍未有一套創科發展的完整規劃,未能讓市民看到前景。對於如何發展香港的創新科技,政府應該給出一個完整的說法。

  有意見認為,香港可以學習深圳、廣州,扶持一些創科企業發展,甚至直接引入創科企業,但香港土地資源少,做企業的成本高,一些深圳的朋友說,深圳的創科企業都嫌深圳成本高,正在將企業的一部分遷往東莞、惠州以及其他內地城市,想要吸引深圳的創科企業來香港,恐怕沒有多大吸引力。再者,內地的科技人才,居住在深圳、廣州等大城市,生活條件優越,遷至香港,生活成本上升不少,生活質素卻比不上內地,也沒有多大的吸引力。

  創科局早前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配合創科界延攬人才需要,輸入海外及內地科研人才,但人才往往是跟隨產業走,如果在香港沒有用武之地,相信不會有太多人才願意到香港,所以,空有吸引人才政策,沒有完整的創科產業發展藍圖,吸引人才恐怕也不容易。

  筆者認為,香港發展創科產業也不是沒有空間和優勢,最大的優勢應為「一國兩制」。近期中美貿易戰,美國致力壓抑中國的科技產業發展,香港作為獨立的關稅區,在一些創科產業領域,可能具有特殊的優勢,如能把握優勢,不但能夠發展好創科產業,還能發揮香港所長,補足國家所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