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派息重要日子你要知
2018年 05月 21日 12:34    香港商报
 

     派息重要日子你要知

  如果你想知何時派息,或打算派息前或後,買入或賣出一隻股票,便要留意關於派息的相關日子,包括公司公布業績日期、除淨日及派息日。

  首先,當一間公司公布業績時,就會公布會否派股息。若然該公司派息,會表明每股派多少元,以及股東名冊的截止過戶日期。

  收取股息 留意除淨日

  至於除淨日是指股票「淨身」的日子,即是股票已經扣起了利息。例如:1元的股票要派息1仙時,在除淨日那天,公司的股價會因為派息而調整至0.99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淨日的日期是截止過戶日期前兩天。由於買賣股票需要兩天時間才完成交收(即T+2),即是如果你賣出股票,要到第2個交易日才收到現金,買入一隻股票,也要在第2個交易日才正式收到股票,你的大名才會在股東名冊內,享有股東的權利(如收取股息)。

  同時,要留意截止過戶日期,這就是停止辦理過戶手續的日期。即是當天之前出現在股東名冊內的股東,才可以享有派息的權利。換言之,趕不上在除淨日前買股票,之後便趕不上在截止過戶日期前出現在股東名冊內,不能收到股息。最後,當然要留意派送日,這即是收到股息的日期,可謂股民最開心的時刻。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