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企紛紛玩轉火箭
2018年 05月 21日 13:17    香港商报
 

  民企紛紛玩轉火箭

    路人甲

  內地的私營老闆也玩上了火箭,這讓人們吃了一驚,而且日前首飛一次成功,據說從研發到上天只用了1年時間,如此神速,又吃了一驚。受驚之後呢? 忽有所思。

  體制突破大於技術

  火箭這種高大上的玩意,從來都是國家隊在玩,而且全世界也基本如此。為什麼?

  航天火箭屬於高精尖戰略技術,涉及到國防科技等核心機密,此前長期處於各國嚴密控制,當然只有國家隊可以發展,嚴禁民企涉足該領域,中國更是如此。

  然而十多年前,美國首先打破國家壟斷。2002年,大洋彼岸,堪稱世界「民營火箭第一人」的馬斯克,帶?他的Space X和獵鷹火箭橫空出世。馬氏以一系列風騷無比的操作,讓人們意識到,原來航天還可以這樣玩。而這也預示?,在全球來說,商業航天已是大勢所趨。

  商業火箭發射的市場必將愈來愈大,諸如衛星發射、太空旅遊、星際殖民等未來需求旺盛,引發各國民間資本瞄準這一龐大的市場空間,比如馬斯克的Space X的重型火箭舉世矚目、貝索斯的藍色起源計劃2019年前送遊客入太空。

  形勢逼人。舉國體制,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確實為中國航天的輝煌立下了汗馬功勞,但硬幣都有兩面,舉國體制的另一面,其壟斷性難以適應全球商業市場自由靈活的競爭。所以正是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國民營火箭首飛成功,突破體制的標誌意義,遠遠大於技術成功的價值。

  不說高深的理論,就一個簡單的道理,絕大多數人,是拿自己的錢為自己辦事更認真、更有效率、更願意動腦筋去獲得成功,還是拿別人的錢為別人賺錢更賣力、更願意冒失敗丟飯碗的危險去賺更多的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民營機制也有其自己的商業優勢。

  向開闢藍海的先行者致敬。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繼零壹空間之後,一批中國的民營航天企業必將如雨後春筍。

  自然,在成功發射首顆火箭之後,人們也關注中美兩國民營火箭的差距。零壹的CEO舒暢表示,我傾向於認為這個差距就是13年,但我們有後發優勢。

  為何不是領跑者?

  的確中國的後發優勢有時讓洋人很焦慮,但是有沒有認真想過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什麼我們總是一個優秀的追趕者,而不是一個領跑者?其實零壹之喜和正在經歷的中興之憂,都一樣地讓我們從成與敗的二個維度體會了追趕的辛酸。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有先發的優勢呢?

  根據英國學者查羅納的統計,從舊石器時代,即大約250萬年前,到公元2008年之間產生了1001項改變世界的重大發明,其中中國有30項,全部出現在1500年之前;在公元1500年之後500多年間,全世界838項重大發明中,沒有一項來自中國。

  這真是讓人難堪,如果洋人此數據成立的話,那麼可以說,功夫在詩外,答案也就在科學與技術的範疇之外。有網友說答案之一,千年思想禁錮的土壤絕對產生不了真正偉大的創新與發明。火箭上天自由地飛翔很容易,但讓思想自由地飛翔就無比的艱難,也難怪解放思想總被強調,所以這次民營火箭成功,首先還是歸功於解放思想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