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價不宜過於看淡
2018年 05月 23日 10:25    香港商报
 

  地緣政治風險未解除

  金價不宜過於看淡

   眨眼間,美元指數最高到了93.83,推動美元升值不外乎在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這兩個因素,最終通過息差表現出來,過去一星期推動美元上升就正是息差因素。而美國10年債息終於企穩於3.1%,突破3%的心理關口和3.05%的2014年高位,奇怪的是美債息突破3.1%似乎並沒有引起太多市場的震動,在4月底美債息第一次突破3%的時候,當時市場認為一旦美債息突破3.05%的話,意味新一輪波動開始,目前似乎對發達國家市場的影響並不大,新興市場震蕩也未真正反映出來。

  10年債息的突破是對2年和5年的追趕,使得美債孳息曲線走俏,經過本周上升後,並扭轉孳息曲線平坦化趨勢,美國經濟數據依然強勁,首季美國GDP同比增長4.8%,而通脹率也接近聯儲局目標,市場繼續布局美債孳息曲線走俏化,也意味10年債息可能還有上升空間,從而為美元帶來支持。

  黃金目標價1305美元

  美元上升,黃金自不然受壓,周一最低跌至接近每盎司1280美元,美元雖強但好消息盡出,短期出現回吐整固機會非常大,金價已跌至可以吸納位置,反彈目標價每盎司1305美元,中長線金價不跌穿1279美元,不宜看得太淡。環觀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並非完全解除,中東地區敘利亞、伊朗,東北亞地區朝鮮等問題看似解決但實際仍在角力,美國內部通俄門、中期選舉,歐元區意大利民粹主義政黨執政,未來歐洲可以出現變化,各種各樣問題均可觸發避險需求,保守的話待升穿每盎司1307美元再追也可,或先買半注破位加碼。

  原油價升至每桶72.5美元以上真的有點過分,供求失衡嗎?並不是。地緣政治緊張?非也。這波油價炒上百分百人為,美元油價誰主浮沉讀者不用我說也看到了……美國操控全球政經情勢,為減雙赤無所不用其極。單看中美貿易摩擦,中國只退一步,向美國購買石油,此舉便可大減貿易逆差,中國便可能減少從伊朗、俄羅斯進口石油,美國一石二鳥果然高明,油價到目前位置高追有風險,但造淡還不是時候,食花生算了。

  新城普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