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中國大降進口車關稅
2018年 05月 23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國大降進口車關稅

    外資廠商赞好歐美車股走高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俠報道: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宣布,7月1日起降低汽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其中,進口汽車關稅由最高的25%,下調至15%,汽車零部件關稅則下調至6%。受此影響,昨日歐美股市汽車股板塊集體走高。其中,歐洲汽車股指數創近4個月新高。美股盤初,通用汽車漲1.2%,特斯拉漲1.2%,福特漲0.4%;惟此后特斯拉回吐盤初漲幅并轉而下跌,跌幅一度擴大近3%。

    昨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公告,經國務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25%;將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46%。降稅后,我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

    促汽車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是中國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降稅后,中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符合中國汽車產業實際。

    上述負責人指,中國主動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是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需要,有利於擴大進口,推動汽車產業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高質量發展。他還表示,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將有利於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汽車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引導汽車產品提質增效,豐富國內市場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給國內消費者帶來更豐富更實惠的消費體驗。

    近期,中國一系列主動有為的新開放舉措吸引了世界目光。取消抗癌藥等藥品進口關稅,放寬汽車等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再加上這次主動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中國切實兌現擴大開放承諾,秉持開放共贏理念,成為穩定世界經濟發展預期、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建設性力量。事實上,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源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內在動力,滿足了各國對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預期,有利於實現更高層次、更新領域和更深程度的長遠互利。

    保時捷豐田宣布下調出口價格

    至於會否考慮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財政部指,中國汽車進口關稅下調后介乎3%至15%,比同處於發展中的國家平均水平低,會以汽車產業的競爭力和發展變化情况決定是否會繼續降低進口關稅。是次降稅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車橫向比較看,中國關稅稅率為15%,歐盟為9.8%、韓國為8%、印度為60%、巴西為35%。

    對於汽車進口關稅新政,多家外資汽車廠商紛紛給予快速回應,部分廠商稱將下調出口中國的汽車價格。其中,保時捷和豐田已宣布下調出口至中國的汽車價格,寶馬、大眾汽車對中國下調關稅表示歡迎,并將在進行評估后采取相應行動。

    此外,特斯拉亦宣布調整Model S 和Model X 中國內地在售車型價格,所有未交付車輛將會按照新關稅下的車價交付,無論車輛何時清關,少量準現車同時享受調整后的價格。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下午至夜間,歐盤時段汽車股集體上漲,歐洲STOXX汽車股指數盤初漲0.9%,創下近4個月新高,領漲歐股。其中,寶馬汽車在德國法蘭克福股市漲幅高達1.5%;戴姆勒一度上漲1.3%;捷豹路虎所有者塔塔汽車在印度孟買市場一度大漲4.7%。至於美股,截至今日零時,汽車股除了特斯拉走低外仍維持上漲。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