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志勇:行業未來在海外市場
2018年 05月 25日 10:59    香港商报
 

     惠生工程市場化運作受青睞

    李志勇:行業未來在海外市場

    隨着國家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一大批企業爭相「走出去」,其中以石化等能源行業走得最前,其中,惠生工程(2236)今年初以3.6億美元奪得美國德州石化項目的承包合同。惠生工程首席財務官李志勇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惠生工程對外擴張步伐不會停止,他形容「對於中國內地工程公司來說,它的未來都在海外市場」。香港商報記者邱媛媛

    惠生工程是內地領先的化工EPC(即設計、采購及施工管理)服務提供商之一,專業從事石油化工、煤化工及煉油裝置工程建設和技術服務,簡而言之是石化行業的「包工頭」。李志勇強調,集團有兩大核心能力,即項目實施及項目管理。從工程前期的規劃、諮詢到設計、采購、施工管理、開車直到運營服務,集團需要考慮整個工程的投資成本、建設時間、項目質量、環保安全、文檔的記錄等,并非一蹴而就。

    兩年后海外訂單料逾60%以上

    惠生工程作為內地石化工程行業最大的民營公司,國際化觸覺敏銳。「惠生工程於2009年已經決定往海外市場走,在市場調研方面花了幾年時間。」李志勇說,惠生工程於2012年成功來港上市,成為首間在香港上市的石化工程公司,更於同年為集團獲得首宗海外EPC訂單達2700萬美元,是內地民企在海外最大一筆EPC合同。他續指,集團已於去年開始,內地及國際的訂單各占半邊天。他亦相信,兩年以后,集團的國際訂單會超過60%以上,因為對於中國內地工程公司來說,它的未來都在海外市場,因此集團不會停止海外布局。

    走向海外對於企業來說可謂國際名聲及地位雙收,但不可排除風險并存。李志勇認為,海外市場亦有區分,在一些充分競爭的市場,比如中東及美國等透明度較高的市場,風險反而小,現時集團在海外的業務沒有應收款,而在內地則經常被拖欠。海外布局考慮更多的是匯率及一些特殊地區的政治風險。

    他指,惠生工程的海外布局着重看兩類市場,其一是較透明、成熟的市場,他認為發展這些市場的關鍵是建立自己的業績,因為這些市場影響力較大,但毛利可能不高。其二是發展較迅速的市場,比如俄羅斯、中亞、非洲等市場,以及東南亞的一些地方。他稱隨着一些輕工業開始傾向東南亞,東南亞對基礎化工品的需求或會增加。

    市場化運作獲客戶青睞

    不少能源企業受惠「一帶一路」倡議而「走出去」,李志勇表示,從商業角度來看,建設「一帶一路」是中國內地資本輸出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工程公司一定是排頭兵」。另一方面,惠生工程是民企又是外資身份,所以獲取國家資本會比央企處於劣勢,但在客戶方面,惠生工程受客戶青睞,因為集團項目的實施能力及客戶意識高,更市場化運作,利於令客戶理解。

    他續指,集團近期關注較多的仍是俄羅斯及中亞市場,前提是集團在中東已經立足,且有比較好的聲譽,還有另一市場要取決於項目進展,就是非洲,像喀麥隆等一些政治相對較穩定和有實力的國家。對於其他非洲國家,他指需要慎重,因為一些國家有資源但是基礎設施落后,工程未必做得好。

    圍繞化工園區運營PPP項目

    近年來,內地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市場迅速發展。李志勇指,惠生工程未來在內地的戰略之一就是圍繞化工園區運營的PPP項目,他認為內地城市擴張非常快,以前在城市外圍比較遠的化工廠現在都已進入市區,面臨着需要搬遷的境地,而且現時內地對環保的要求非常高,化工廠不能隨意落地,政府會規劃將其集中於一個化工園區。而化工園區不可能一家獨大,惠生工程的強項就是幫忙做規劃,例如以煤化工為主還是以石油化工為主、在建設中彼此應該如何配合,惠生工程可以提供很好的幫助。而集團希望在一些合適的化工園區投資有關的公用事業,提供電、熱、氣及污水處理等,向他人收費。

    國際原油價格近期走高,李志勇認為,油價比較健康的水平應是在每桶60至80美元之間,若超過80美元或會引起通脹問題,油價維持這個區間整個行業將會受益。他續稱,油價走低的時候,原料價格比較低,惠生工程做下游化工,盈利將受益,而化工的盈利主要體現在資本開支上,在現有的裝置情况下擴大生產能力。相反,油價高的話,能源公司就獲利,會投資建設新的化工廠,資本開支又會增加。因此,他認為不論油價走高或走低對行業都有影響,而現時是行業快速上升的景氣周期,預期這一波行情至少會維持8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