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莫讓創科基建拖港競爭力后腿
2018年 05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昨發布了《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得分99.162由第一跌至第二名,美國則連升3位反超香港成為第一,新加坡則排第三。

    可以看到,香港總體排名雖有下滑,但是依然穩穩位居前三,特別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這兩個板塊仍舊占據第一的位置,且由於去年整體經濟向好,經濟增速提高,失業率低企,本港今年在「經濟表現」排名有所上升,由去年的第11位升到第9名。這都說明了,香港整體表現相當不錯,依舊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在政府效率、營商效率乃至經濟發展潜力上仍具有明顯的優勢,這都是值得本港肯定和引以為傲之處,也要繼續努力保持住這些競爭優勢。

    但是,今次香港沒有守住榜首位置,對香港是一大警醒,仔細分析就會發現,排名下滑、競爭優勢縮減是不無原因的。該競爭力評比由「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和「基礎設施」四個板塊構成,而本港今次正是因為在「基礎設施」中的「科技基礎設施」和「科研基礎設施」兩因素上落后,導致整體排名下滑。綜合該報告來看,香港在「科技基礎設施」上只排第19位,遠遠落后於第一的中國內地、第二的新加坡和第三的美國;而在「科研基礎設施」上,香港也是排在這四個經濟體中的末位,落到第24,與第一的美國和第二的中國內地差距明顯擴開,這也直接導致本港「基礎設施」排名由去年的20跌至23。可見,香港在創科上的落后嚴重影響和拖累了整體競爭力,甚至比不上整體排名第三的新加坡。反之,中國內地卻因近年在創科上快速發展而連升5名躍至第13位,美國也因在創科上的優勢把本港拋在了身后,反超成為第一。創科已成為了衡量競爭力的一個關鍵因素,也成為限制本港發展和提升競爭力的決定因素,創科對本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今次本港在創科基建上的嚴重落后導致整體排名下跌,就是在深刻警醒我們必須在創科上奮起直追,快馬加鞭,如若再不引起重視,有所突破,還是原地踏步,在創科新經濟時代,香港的競爭力只會越來越沒有優勢。現在,港府奮力發展創科,出台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財政資金支持、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國家也給予本港大力支持,前不久中央財政部和科技部正式公布了鼓勵港澳特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具體措施,允許中央科研資金可以直接「過河」使用,加強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交流,挺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希望包括國家和港府在內,本港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和市民都能一起努力與配合支持,助港在創科發展上有所突破,向前邁進一大步,早日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維護本港的全球競爭力。

    新一年的競爭力排名既讓我們看到了香港依然擁有的優勢,對港充滿信心,但我們在鞏固這些傳統優勢之時,亦要看到在創科上的嚴重不足與落后,加快發展創科,早日重回榜首,不要再讓創科基建拖了香港競爭力的后腿!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