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港全球競爭力退居第二
2018年 05月 25日 00:00    香港商报
 

    港全球競爭力退居第二

    財爺:正大力投入改善科研基建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昨日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全球63個經濟體中的排名由上年的冠軍退居第二。在分項排名中,香港的「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均連續4年排名第一,「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11位升至第9位,「基礎建設」排名則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由此可見香港排名倒退1位的緣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的交通基建排名靠前,但在科技基礎建設和科研基礎建設方面稍落后。特區政府正大力投入,希望改善創科和科研的環境及基建。

    《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在全球63個受評估的經濟體中,美國排名第一,上升3位;香港排名第二,下降1位,新加坡、荷蘭和瑞士緊隨其后。中國內地上升5位排第13位,亦是近5年來首次進入亞洲前三名。

    科研基建累港排名

    對於香港名列第二,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再次肯定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面對其他經濟體的激烈競爭,香港必須繼續努力鞏固競爭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的公營部門、穩健的體制。政府會更積極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提升香港人力資本,擴闊經濟基礎。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銳意推動創新科技作為經濟的新引擎。特區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資源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匯聚及培育更多創科人才。發言人認為,香港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獨特角色,而這些重要機遇均會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政府和商界效率仍居第一

    據悉,《世界競爭力年報》按照「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4項競爭力因素對各經濟體作評估,每項因素由5項子因素所組成。其中,「基礎建設」這項指標除包括傳統鐵路等基建外,亦包括科學及科研建設,健康和環境,以及教育。香港在這三個指標的排名較低,介乎第19至第24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稱,香港的得分是99.2分,在「政府效率」「商界效率」中排第一。不過在「經濟表現」和「基礎設施」中輸了,因為美國今年減稅,因此無論是股市還是未來的基建投資都表現更為正面。他強調,縱使香港今年的排名跌至第二,仍然非常有競爭力。

    對於香港「基礎建設」的排名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陳茂波指出,香港去年經濟發展得不錯,是過去6年來最高,實質增長3.8%。基礎設施方面,香港的交通基建排名靠前,但在科技基礎建設和科研基礎建設方面稍落后了。而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大力投入,希望改善創科和科研的環境及基建,正在這方面努力中。例如,近期宣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財政預算案也提出設立兩個創新平台,一個是生物科技,另外一個是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希望可以建設基礎設施,吸引更多人才。

    下半年大型基建完工評分或升

    此外,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表示,香港的「基礎建設」評分下跌,主要是因為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投放速度較快,而香港相對較慢,如興建機場三跑道及其他道路工程要數年才能落成,因此香港暫時處於弱勢。不過,他預計隨着港珠澳大橋年底開通及高鐵啟用,香港的評分將會上升,因為有關評分是由受訪者按使用方便程度為標準的,而未投入服務的建設不會獲評分。何濼生還估計香港的另一失分之處是道路安全不足,經常發生車禍。香港建設智慧城巿(Smart City)暫時未見成效,在提高交通及行人安全的系數方面不及其他城巿。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