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后市謹慎樂觀
2018年 05月 26日 08:16    香港商报
 

  港股后市謹慎樂觀

  滿足兩條件開啟主升浪

  我們對港股后市一直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如果下面的假設條件可以滿足,我們認為港股有機會將在不久開啟今年的主升浪,在下半年創出全年新高。

  假設條件一:中美貿易戰形勢趨於好轉,中美雙方在不遠的未來達成階段性協議或全面解決方案,中美貿易大致回到正常狀態。假設條件二:中東形勢不至失控,通貨膨脹略微偏高可控,美聯儲適度加息,不至於破壞資本市場的升勢。

  中美經貿博弈經過你來我往的幾個回合,可以看出大致的脈絡如下:3月1日美國政府宣布要對鋼鋁加徵關稅,可以看作本輪貿易戰的序幕;之后美國的矛頭逐步向中國聚焦,美國總統特朗普於3月22日簽署備忘錄要對從中國進口的最高達600億美元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而中國則於3月23日公布對美國進口金額達3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關稅,作為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的報復。

    中美雙方談判歷經多個階段

  之后,特朗普政府於4月3日公布了對中國500億美元輸美國商品的徵稅草案,中國政府於4月4日公布對等報復措施,對自美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4月5日特朗普再威脅要將徵稅規模增加1000億美元,之后雙方第一階段的比氣勢叫價結束。5月3日,美國財長鉧欽與貿易代表萊希特希澤率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與中方團隊談判,由於雙方都堅持自己的立場,談判迅速破裂。5月15日,中國副總理劉鶴率團訪問美國,繼續貿易談判,5月17日,特朗普會見劉鶴。

  雖然執筆時尚未見到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但從上面列出的貿易戰發展過程來看,在第一階段,很明顯矛盾在激化,雙方口頭上投入的賭注越來越大。進入第二階段談判期,情况開始有明顯好轉,第一次會談迅速破裂,中國的領導人也沒有會見美國代表,顯示雙方差距巨大,但在中國代表團回訪的第二次談判中,特朗普卻會見了劉鶴。

    對貿易戰持謹慎樂觀看法

  我們對以上現象的解讀是雙方經歷了一個從叫價到摸底到靠近的過程,從中美雙方的表現看,現在雙方都有誠意想達成協議。在我們看來,談判中最重要的,實際上就是雙方有沒有想達成協議的誠意,如果沒有誠意,再好的條件也無法達成協議,相反如果有誠意,即使一時條件談不攏,情况卻不至於惡化。

  根據以上情况,我們維持對中美貿易戰的謹慎樂觀看法,傾向於認為即使無法很快達成全面解決方案,也有可能達成階段性成果,將中美貿易納入正軌。

  美國雖然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令中東局勢緊張,但歐盟公開表示不贊同美國的做法,仍將留在伊朗核協議內,并着手研究用歐元繼續履行與伊朗的商業合作,以避過美國的制裁。而中國也不可能跟隨美國對伊朗的單方面制裁,所以,目前中東的局面尚處於受多方牽制狀態,未有失控迹象,油價雖然受前景不明的影響而上升,但失控上升誘發嚴重通貨膨脹的機會暫時來看也不大。

    美聯儲不會過度加息

  如果油價溫和上升,通脹也溫和可控,加上美聯儲在5月初的議息會議中,將2%的通脹目標改為預計將在中期達到對稱性的2%目標附近,說明美聯儲對通脹的忍耐力增強,可以忍受一段時間通脹高於2%而不必立即加息。

  我們過去多次討論過美元的加息周期,總的看法是由於特朗普振興實業的目標需要相對的低息和弱美元,與美聯儲加息強美元的既定路線有內在矛盾之處;美國的經濟復蘇相當程度上需要資本市場上升制造的財富效應,過度加息不符合其利益;特朗普減稅將加劇美國的赤字問題,對美元長線不利等。雖然通脹升溫、經濟增長強勁、美債發行量增大等因素都有利於美聯儲進一步加息以及美元走強,但綜合起來看,我們仍傾向於認為美聯儲不至於過度加息,造成美國資本市場的大波動。

  其他一些有利於內地及香港股市未來走強的因素包括:朝核問題向好的大勢不會改變,中國周邊的地緣態勢好轉。雖然特朗普取消與金正恩的會談,但我們認為這種暫時性的逆流不會改變半島局面穩定向好的大勢。而中國與日本和印度關系的改善,也有助於中國改善周邊環境。

    內地經濟平穩基調不變

  美國及歐洲經濟全年增長狀况良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7日發布報告,預計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都將達到3.9%,創2011年以來新高。美國2018年經濟增長為2.9%,歐元區經濟增速為2.4%,總體好過2017年。

  大市似已暫時適應了美國息率上漲。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自5月14日再次突破3厘之后,已連續5個交易日站在3厘之上,并創出了近7年新高。與年初10年期國債息率升破2.8%引發美股大跌不同的是,伴隨此次國債息率上升,美股表現大致穩定,而內地及香港股市也維持窄幅波動,未見大的壓力。雖然受美元轉強影響,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國貨幣出現較大貶值,但暫時來看,仍屬於個別現象,未見向亞洲區其他國家傳染。而且在近幾日美元急漲時,人民幣表現遠較其他貨幣堅挺,顯示外資對中國資產仍具信心。

  中國內地經濟有望維持穩定。內地4月工業增速超預期回暖,而投資和消費均不及預期,其中投資增速降至近20年最低,顯示4月生產平穩但需求有所回落。中國國家資訊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從4月總體經濟數據看,包括周一發布的財政收支及此前的外貿數據等綜合分析,內地經濟

  平穩的基調不會改變,走勢仍在調控的預期之內。外資看好港股后市

  貨幣政策有所松動。人行近日發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對於下階段貨幣政策思路有所微調,從上一期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的「把握好穩增長、去槓桿、防風險之間的平衡」轉變為本期報告中的「把握好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之間的平衡」。簡單來說,就是將「去槓桿」改為了「調結構」,結合4月下旬調降存款準備金1個百分點及政治局會議提出推動股市、債市等健康發展的提法,我們有理由相信,貨幣政策的重點已經從「去槓桿」轉移,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及經濟結構調整,已經超越了「去槓桿」,成為貨幣政策的首要考量。

  根據金融機構富瑞的資金流報告顯示,截至5月9日的一周,港股基金净流入2500萬美元,已連續20周錄得净流入。20周大約是4個多月時間,說明自1月底港股進入調整市以來,外資其實一直在買入港股,看好港股后市。南下資金料加快

  自5月以來,內地南下資金整體流入情况也有所改善,流入金額明顯大於流出金額,預計隨着內地貨幣政策較前寬松,港股走勢逐步改善,內地南下資金將加快流入港股。6月A股入摩,以及港交所(388)推出生科公司上市新規,有機會吸引資金關注內地及香港股市,為股市走牛增添助力。

  綜合以上因素,如果中美貿易摩擦能夠得到有效管控,美聯儲維持溫和加息的步伐,在各項利好因素的支持下,港股有可能在外資和內地南下資金共同推動下,走出今年的主升浪,并創出新高。

  註:本文完成時,中美尚未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雖然現在共識已經達成,但由於不影響我們的研究邏輯,故原文未加修改。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