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畫逗號還是句號?
2018年 05月 26日 08:17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畫逗號還是句號?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與美國高級官員於5月17至18日在美國華盛頓進行第二輪經貿磋商后,中美兩國於5月19日在媒體發表簡短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國對中國貨物貿易逆差」。

    雙方同意鼓勵雙邊投資

  中國承諾「大幅增加」對美國商品與服務的進口,尤其是農產品和能源,但具體數量和時間表等細節有待雙方進一步磋商。聲明并未提及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出口,只表示雙方「高度重視知識財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在此方面的合作」。中國承諾將加快知識財產權立法進程,這是美國發起所謂「301調查」之下中美貿易爭端的關鍵所在。兩國均同意「鼓勵雙邊投資」,并承諾將創造有利於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貿易爭端緩和但非結束

  我們對此次中美聯合聲明的看法正面。相較於5月5日至7日未能解決重大分歧的首輪談判,此次在華盛頓舉行的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美國將暫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對兩國都有好處。

  貿易爭端有所緩和,但應該不是結束。聯合聲明的語調積極,但內容較為模糊,未來談判細節仍不明朗。從媒體對劉鶴的采訪來看,中國方面似乎對美國暫停加徵關稅持樂觀態度。但美方并未表現出類似的情緒。

    中美關系走向「新常態」

  美國財長鉧欽(Steven Mnuchin)接受美國福斯電視台采訪時指出以下幾點:

  1) 美國降低貿易赤字的目標將分行業進行,而不是提出一個總數字;

  2) 今年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出口預計將增加35%至40%;

  3) 未來3至5年美國計劃對中國出口約500億至600億美元的能源;

  4) 加徵關稅與貿易戰「暫停」,但是如果中國未能履行承諾,美國總統特朗普隨時可以決定對中國商品重新加徵關稅;

  5) 不要指望中興通訊(763)能免受處罰。就算事情有轉機,中興也會受到嚴厲懲罰,包括巨額罰款、合規舉措、新管理層以及新董事會等。(美國國會眾議院在5月17日拒絕重新考慮對中興通訊實施7年禁售的制裁)。此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很快將赴北京就中國增加購買美國商品、減少美國對中國巨額赤字舉行磋商」。

  總之,中美關系正在走向我們所謂的「新常態」。兩國貿易摩擦很可能不僅是赤字和匯率問題,也關乎游戲規則、市場開放以及知識財產權等問題。這也反映出雙方在價值觀、國家治理以及地緣政治等方面的分歧。這將是一場持續多年的持久戰,其間會經歷打打談談多個回合。瑞銀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Yifan Hu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