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體量真不等於質量
2018年 05月 28日 09:39    香港商报
 

  體量真不等於質量

  中美貿易戰在過去一周獲得了暫時平靜,但是隨着談判具體細節逐一落地,牽一发而動全身,汽車、晶片、豆農乃至

  政府采購都無法睡個安穩覺。美國這位特別不靠譜的總統老先生打個噴嚏,全球都得跟着接連頭暈目眩感冒難受好些天。心累之餘,若是中國真的能把關鍵核心科技都完全獨立自主了,那時還是得真心感謝老特之良苦用心。

  說走就走只列中游

  這段時間以來,從政府采購的態度充分說明談判只是手段,自力更生才是站起來的唯一出路。說實話,在晶片這條路上,中國的確太過於掉以輕心了,市場占有率可以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然而科研投入居然接近真空斷檔,的確說不過去。難免憂慮,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今來看不止光有體量缺乏質量,市場份額也不足以牽制特朗普的傲慢無禮。

  回到想說的點上,中國人有時候也得實事求是看待自己在全球中的位置。根據英國一家顧問公司最新發布的2018年護照排行榜(以免簽數量為標準),日本擠下新加坡與德國(后兩者并列第二),首次成為全球最好用的護照,免簽國數量為189個,至於中國大陸只排在68位,中國的香港和台灣分別位列16還有26。優不優秀、受不受待見,自己說了可不算數,如何被地球村看待,這是經濟實力之外,被認同最為關鍵的要素之一。滿世界喊打喊殺的老美與英國等6國并列排在第四,在其前面有還有芬蘭、法國、意大利、韓國、西班牙和瑞典并列探花。

  大國崛起還得努力

  其實不用排名機構解釋說明也清楚知道,免簽國家和地區越多,說明出行自由度越高。說走就走不是光靠嘴巴說說而已,這里面還包括了政府間可信任的程度,增加經貿文化交流的意願,反過來說,這對於經濟共榮也是不可或缺的。

  至今還清楚記得因為要獲得英國臨時過境簽證而接受的電話調查。當然了,在這里也沒刻意吐槽英國的意思,只想說明,中國其實還沒有足夠強大以獲得大不列顛的全面認可。在倫敦希斯路機場T3航站樓短暫停留2個半小時,卻接受了15分鐘10個以上問題

  的問詢。補充說明已向英國使館提供了:個人收入6個月銀行流水賬還得餘額5萬元人民幣以上、單位老總簽字并蓋公章的在職證明、來回機票和全程住宿、身份證戶口簿的复印件和英文翻譯。

  如果不是心中秉持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堅定決心,恐怕這樣一輪折騰下來早就打起了退堂鼓。雖說沒有惱怒,但是不能不說沒有挫敗,事實勝於雄辯,個人認為全球第二把交椅這個位置還需要用更多實質內涵來填充。

  所以說,國人千萬不要提到崛起二字就熱血沸騰,護照不如香港和台灣兩地的好用,這是客觀存在事實。汽車、晶片等科技實力急起直追的同時,也不能忘卻在人文交流的拓展努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