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小英很生氣后果很嚴重
2018年 05月 28日 09:41    香港商报
 

  小英很生氣后果很嚴重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諸事不順,在執政兩周年的重要時刻,迎來的卻是一波波噩耗。先是島內數個機構發布最新民調,均顯示其支持率跌至谷底,不滿意度則過半,就連深綠機構也沒法幫其美化,政績實在太爛了;緊接着在30天內,接連遭「友邦」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斷交」,理由很簡單:回到一中正軌,與大陸建交;此外,這邊連續兩年無緣世衛大會,強硬蹭會又被拒絕,那邊18家外國航企如期將台灣標注改為中國台灣,加上台灣競爭力排名又大幅下滑,更被大陸高超,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蔡英文當局顏面掃地。

  「空心蔡」甩鍋取悅「獨派」

  相交於以往的謙卑,蔡英文罕見地一反常態,繼而惱羞成怒地撕下了此前極力營造粉飾的「善意」、「不對抗」虛偽假面,開始疾言厲色攻擊大陸,被WHA擋在門外就指責大陸「打壓」台灣,「罔顧台灣人民健康權益」云云;連續掉了兩個「友邦」又將槍口對準大陸,聲稱:「這些『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不僅嘴上嚷嚷,還要出招反制,先是以涉嫌配合大陸對台宣傳,不准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以及智庫董事長林中森登陸參加海峽論壇,緊接着陸委會揚言要嚴格限制大陸官員赴台,還將政治黑手伸向校園,關切學生申請登陸就讀積極的學校。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堅持不認一中的蔡當局人造泥牆企圖圍堵島內任何與大陸的聯繫。

  蔡英文的氣急敗壞、瘋狂甩鍋,更像是惡人先告狀的潑婦罵街,自揭傷疤。聞一聞空氣的味道,原來選舉要來了,一向視「深綠」為靠山的蔡英文,當然要抓住機會表現。即便理虧,即便效果有限,但也要擺出姿態,向深綠展示自己的作為,同時卸責:是大陸打壓,不是我的問題。

  兩岸關系癥結未解是關鍵

  不過,蔡英文取悅了極小一部分人,卻得罪了絕大多數不支持「台獨」的民眾。而蔡英文的小聰明騙不了選民,民眾對於蔡英文的傲慢,一致造轟「不檢討不反思」,可謂一針見血。

  事實上,台灣為何又在WHA上吃閉門羹?為何會接連丟掉兩個「邦交國」?癥結在兩岸關系不佳。兩岸關系會影響台「邦交國」的存續,早有傳聞台灣好幾個「邦交國」都已排隊要跟大陸建交,只是過去兩岸關系好,大陸「不點頭」,如今兩岸關系不好,大陸就「順勢而為」。

  另外,台灣遭遇「斷交風暴」,也說明蔡英文所謂的「外交」策略是失敗的。蔡英文一再指責大陸金錢外交,事實上是台灣以往的金援「外交」因為經濟困境財政困境而無法延續。日前面對所羅門群島總理哭窮,蔡英文只能面露難色。相反,大陸不是給人以魚,而是給人以漁。以剛與大陸恢復外交關系的布基納法索為例,2017年該國與台灣的貿易總額約為850萬美元,與大陸的貿易總額為2億美元,相差約24倍。即便沒有正式外交關系的情况下,與大陸的貿易總額每年都有兩位數的大幅增長,大陸可以說是近年來推動布基納法索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試問,台灣能給布國什麼?

  其實,早在巴拿馬與台「斷交」時,就在該地區打開了一個缺口,多米尼加「斷交」即是「巴拿馬效應」發酵,布基納法索同樣也是。在大陸經濟發展給各國帶來發展動力的情况下,蔡英文如果不能改善兩岸關系,反而升高對抗,其他「友邦」要維持與台灣所謂的「外交」關系幾乎不可能,「斷交潮」恐會一幕幕上演,而在剩餘的「邦交國」之中,洪都拉斯及海地被點名最危險。

  小英偏執傲慢台灣很受傷

  而從另一角度看,蔡英文的憤怒,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暴露了自己真實的本質——并無改善兩岸關系之善意。在選民看來,「空心蔡」是要在「台獨」死路上一頭走到黑,無暇於經濟民生,勢必在年底縣市長選戰中,用選票給予教訓。而在外界看來,蔡當局無法處理兩岸關系,加上島內經濟氛圍向下,投資台灣不是明智之選,出走台灣才是出路。在大陸看來,蔡英文撕掉了虛偽的面具,看清了她假善意真對抗的把戲,以后對台工作就有了更清晰的對策,該出手時就出手。

  因此,蔡女士發怒,代價是很大的。可預見,台灣剩下的18個「邦交國」持續減少擋不住,台青台生西進擋不住,外企標注中國台灣擋不住,台灣競爭力繼續下滑擋不住,兩岸統一大勢更加擋不住。

  從某種程度來說,蔡英文是背后最大的推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