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圍棋人狗大戰情未了
2018年 05月 28日 09:45    香港商报
 

  圍棋人狗大戰

  情未了

  從最初的分先不服輸,到現在的被授兩子難有優勢,中國圍棋等級積分第一人柯潔,對被稱之為人工智能圍棋的「狗」,經歷了由不服到學習的過程。

    這里面的心路歷程確實很有意思,當年在阿爾法狗與李世石的人機大戰之際,柯潔就大膽放言,即便你贏得了李世石但過不了我這一關。就在柯潔大膽放言之后,阿爾法狗進行了升級,并在網上50場對陣中橫掃全球所有敢於挑戰的頂尖高手,其中就包括柯潔。當柯潔出陣升級的阿爾法狗之前,他在媒體采訪時,已沒有之前的自信,直言要放手一搏,結果三戰下來,柯潔哭倒在現場。他明言,「狗」與人類頂尖棋手的差距在兩子,當時他表示自己不會再與「狗」對戰。

    但是還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又再次接受了中國的「國產狗」——星陣圍棋的挑戰。結果仍然是敗北,此時心高氣傲的柯潔已是放低了姿態,不再泪灑賽場。

    在與升級的阿爾法狗對陣以后,柯潔取得了20多場連勝,仿佛一下開竅了,人們期待着中國圍棋屆出現如韓國李昌鎬、李世石這樣獨霸江湖多年的統治性人物,這個重擔理所當然的直指等級分第一的柯潔。但是今年開年以來,他先后負於韓國和日本的高手,即便是在中國賽場,輸棋也不罕見,前段時間,他在中國的一個杯賽中負於等級分明顯落后於他的童夢成。對於一輸再輸,柯潔的回答很簡單,自從「狗」出現以后,大家都競相學習,結果進步都很快,棋手間的差距并不大,如今再難出現如李昌鎬、李世石那樣獨霸江湖的統治性人物。

  強大計算不受干擾

    是「狗」顛覆了傳統圍棋,給這項中國的國技來了次革命,以往布局中難以出現的點三三,現在竟成為一種時尚,流行於各大賽場。其實比點三三更難學到的是,「狗」是建立在強大計算的基礎上。升級的阿爾法狗與柯潔對陣的首局,只贏了半目,但就是這半目,卻是難以逾越的門檻,當年李昌鎬獨霸棋壇,也有「半目之王」的稱號,就是靠的計算。

  「狗」與人類最大的區別,除了它不知疲倦以外,更重要的是它不受情緒干擾,一切都是建立在計算的基礎上,因此極難出錯,這是人類所無法超越。當然,有一天,當人腦被植入晶片以后,這種格局就有可能發生變化。筆者以為,阿爾法狗絕非人工智能圍棋之最,看看如雨后春筍一樣冒出的那麼多「國產狗」——絕藝、星陣、金馬獅王。這場革命還在延續,人狗大戰情未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