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富人搶的不是命
2018年 05月 28日 09:51    香港商报
 

  富人搶的不是命

  如果,花60萬打一針就可以續命,你是願意買房還是願意續命?先不要懷疑「打一針續命」是真是假,中國的富豪真的這麼做了。日前媒體爆出,4位中國富豪在中介公司的組織下,遠赴烏克蘭接受60萬一針的「胚胎干細胞治療」,試圖抗衡自然規律,用錢去買健康買長壽。而很快有自媒體將這件事冠以「窮人在搶房,富人在搶命」的標題大肆宣傳,一時間刷爆了朋友圈。

  當朋友圈熱度還沒散,自媒體正在為蹭蹭上漲的流量沾沾自喜時,中科院周琪院士舉辦了一場名為《神奇的干細胞與細胞治療》的講座,明確指出60萬一針的「胚胎干細胞治療」是偽科學。筆者相信,如果沒有權威科學家的辟謠,或許就真的有人手持巨額現金,奔赴烏克蘭搶命去了。殊不知,古有秦始皇煉丹追求長生不老,今有中國富豪妄想通過偽科學延年益壽,兩者終將都是鏡中月、水中花。

  理性辨別朋友圈謠言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們的朋友圈都充斥着「這幾種食物不可多吃」、「睡覺前千萬不能做這幾種事」等類似的文章。年輕的朋友可能對此類文章早有免疫力,而這類文章也往往刷爆的是中老年人的朋友圈。但是,類似危言聳聽的文章也悄悄變了個樣子來到了年輕人的朋友圈。

  比如,《窮人在搶房、富人在搶命》一文,富豪們前往烏克蘭進行胚胎干細胞抗衰老治療,這種治療打一針需要花費60萬,有中國富豪覺得他們第二天「手腳熱乎,甚至視力都好了」。

  雖然富人去搶命是有事實依據,但令筆者驚奇的是,文章并沒有將落腳點放在胚胎干細胞技術是否真的能抗衰老。而是論證「花錢搶命」比「花錢搶房更」靠譜。所幸的是,中科院周琪院士隨后對此事進行了辟謠,他指出,烏克蘭診所使用的不是胚胎干細胞,而是流產胎兒的干細胞。這在很多國家是不允許使用,不允許開發成藥物,也不能被授予專利。

  至於打針的富豪們所說的手腳發熱、食慾提升等等,感覺好像「提高了免疫力」,這個跟當年在中國流行的鸡血療法、喝尿療法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偽科學。

  看到這里,相信你們也會和筆者一樣想說聲「呵呵」。近些年來,微信等自媒體興起,這些自媒體號們為了吸引眼球,博取流量,往往會誇大事實真相,或者歪曲角度、危言聳聽。

  基於此,每個身處網絡洪流中的人,更應該謹慎的看待自己的朋友圈,謹慎發表自己的觀點。切勿被人帶了節奏,掉入謠言的陷阱、充當網絡暴力的打手。畢竟,我們都相信,富人搶的不是命,是妄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