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期待內地大數據企業來港上市
2018年 05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兆琦報道:是次數博會上,陳茂波強調,香港一向致力為創新科技企業提供上市集資渠道,是理想的國際上市平台。他說:「我們非常期待貴州省大數據領域的企業和其他新經濟產業的企業,采用我們新的上市制度來香港上市。」

    多家「獨角獸」欲來港上市

    「創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勢不可擋。」陳茂波稱,包括大數據產業在內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機遇巨大,能夠為實體經濟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為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廣更深的融資平台,擁抱新經濟產業,港交所今年4月30日開始實施新上市制度便利新經濟產業來港上市,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高增長創新產業公司,都可以在聯交所主板上市。此外,已在境外上市的合資格公司亦可在港交所作第二上市。

    陳茂波透露,新制度實施不足1個月,港交所已收到多家來自內地的「獨角獸」企業上市申請,還有很多企業正在洽談當中。「我們有信心新上市制度能夠迎合新經濟環境,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對不同地區企業的吸引力。」

    他又表示,在港府政策和資源投入相對有限情况下,香港也是「獨角獸」企業的搖籃,包括為孕婦進行非侵入性、準確度極高檢驗技術的企業,人臉識別技術等技術型企業,服務型貨車服務物流平台企業等等,反映出「即使面對限制,香港仍然是一個創業者很好的平台」。

    首批虛擬銀行年底前發牌

    「究竟要具備什麼要素,才可造就更多的創科企業發展、孕育更多的獨角獸企業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資金的匯聚。」陳茂波強調,「香港有5家大學在全球大學的排名榜中位列前100名之內,科研團隊過去成功孕育了多家創新型企業,反映出我們大學科研團隊很優秀,而且他們的研究成果也可以轉化成為商品及服務。」

    他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發展金融科技時須視野廣闊,和海內外金融科技持份者聯繫和協作。普惠金融發展方面,他強調歡迎在港設立虛擬銀行。據透露,現時本港已收到逾10家申請,爭取今年能批出首批牌照。區塊鏈應用方面,目前已有7間銀行搭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系統,透過分享數碼化貿易文件及將融資程序自動化,改善整體操作流程并減少貿易融資業務的風險及出現詐騙的機會,該平台預計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