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表現難能可貴
2018年 05月 29日 09:49    香港商报
 

  人民幣表現難能可貴

  2018年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不斷上揚,弱勢了一陣的美元開始走強,由此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大震蕩。不僅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出現大貶值,而且不少發達國家貨幣也難逃厄運。有人形容,在這場金融大震蕩之中,到處都是殘兵敗將,傷痕纍纍,但只有兩個國家的貨幣卻是另一番景象:美元高奏凱歌,人民幣氣定神镕!

    顏安生

  資料顯示,今年4月中旬以來,在美元指數漲逾4%的情况下,無論是人民幣中間價,還是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即期匯率的貶值幅度均僅在1.5%左右,明顯小於美元升值幅度。相比之下,歐元、英鎊和日圓兌美元分別貶值約4.23%、5.52%、2.65%。首季人民幣升值近4%

  在美元崛起其他國際貨幣紛紛低頭甚至倒下的情况下,人民幣輕微貶值實屬難能可貴。由於2017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了4028個基點,升值幅度達到5.8%,進入2018年后,人民幣繼續表現強勢,處在升值通道之中,直到4月17日開始美元指數反轉,人民幣的升值才告一段落。

  據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今年首季,美元整體走弱,主要貨幣對美元多數升值。國際清算銀行資料顯示,首季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3.45%。因而可以說,近一個月來的人民幣輕微貶值是對前一年半來人民幣超過6%升值幅度的一個小調整,充其量是一種市場小波動,是一種十分正常的現象。也就是說,即使美元表現強勢,但人民幣并不弱勢,表現十分堅挺。美元與人民幣實力較量

  由於人民幣超強穩定的表現,國際社會對人民幣刮目相看,并且開始趨之若鶩。近來不斷有利好人民幣的消息傳來,有報道指,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發生了,因為伊朗開始用人民幣計價原油。本月14日外電報道稱,中國煉油巨頭中國石化已經簽署了首筆以人民幣原油期貨計價的中東原油進口協定,并且計劃簽署更多此類合約。

  報道又指,內地相關部門已非正式要求一些金融機構做準備,以人民幣為內地進口原油定價。再譬如,中國的兄弟國家巴基斯坦正在放弃使用美元,選擇人民幣;此外,俄羅斯、泰國、委內瑞拉等許多國家都在慢慢放弃美元計價,而改用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

  有專家斷言,當前,正值美元與人民幣進行實力較量的世紀之爭。在人民幣的挑戰之下,美元霸主地位開始動搖。近期無論人民幣石油期貨的上市,還是歐洲諸國和歐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貨幣都對現今美元的霸權地位形成一定的冲擊。人行:堅持本幣優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截至今年1月底,人民幣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市場占有率達1.66%。人民幣儲備貨幣功能逐漸顯現,有超過60個境外央行或者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也因此可以預期的是隨着世界各國和組織的去美元化,人民幣與美元之爭也將變得愈演愈烈。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喊出口號:人民幣優先。在人行的官方網站上有一篇新聞稿引述人行副行長潘功勝的講話指:「人民幣國際化是近十年來我國金融改革的一大亮點。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堅持『本幣優先』,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二是要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人幣國際化戰略變得更進取

  在「本幣優先」原則上,國家可能進一步發力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這在今年以來的一系列政策事件中已有體現,包括重啟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DII(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2期)即CIPS全面投產,繼續擴大雙邊本幣互換協定規模等。目前,人行陸續與37個國家和地區央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定,協定金額超過3.3萬億元,互換功能也由原來的維護金融穩定為主延伸到維護金融穩定和便利雙邊貿易投資并重。

  種種迹象表明,人民幣的國際化戰略正變得更加進取,有國際投資者預言,人民幣將在未來20年間崛起,最終與美元的全球角色一爭高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