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一定把最好的藏品送到香港」
2018年 05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一定把最好的藏品送到香港」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於香港故宮館動土儀式后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有着獨特「淵源」,港人熱心公益,為故宮文物修復貢獻很多。建故宮館有助觀眾了解中國歷史文化,開拓視野啟發智慧,對培育下一代有重要意義。他期望該館能成為「有文化溫度」、「令人震撼」、「感到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增添魅力。

    至於故宮博物院會為香港故宮館提供哪些藏品,單霽翔表示,故宮會盡力提供文物級藏品,并確保每項展覽的敘事脈絡完整無缺,「以豐富的展品、精彩的主題呈現給香港公眾」。故宮博物院正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共同研究,着手制訂未來展覽計劃,規劃展出的故宮藏品包括紫禁城宮廷生活、書法繪畫、各類器物等,以及多媒體應用專題展覽。他強調,會研究香港社會需求及市民喜好,把市民最渴望的藏品帶來本港,「一定把最好的藏品送到香港,讓香港市民及旅客欣賞」。

    單霽翔還稱,香港故宮館展示形式不僅包括長期固定展覽配合定期更換展品,而且還包括大量規範化和系統化的臨時展覽,以及在此基礎上,結合故宮數字社區、故宮知識講堂、文化創意展館等創建的一個獨具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文化綜合展示空間。此外,故宮博物院未來會加強與香港博物館界的交流合作,包括每年在港舉辦專題文化展覽,以及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學展研究等領域舉辦主題論壇及研討會。

    故宮館料成香港新地標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有180萬件珍藏,預期香港故宮館日后展出的文物將會「無窮無盡」。他還稱,建館事宜獲馬會全力資助,未來也可能會以「馬」為題材之一。他又提到,西九文化區大型場館支出相當可觀,一定會盡量「量入為出」。

    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則表示,世界很多城市都擁有各自的地標博物館,而坐落於香港心臟地帶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好可以凸顯香港乃是國際文化都會。他承諾,馬會將一直支持藝術文化項目,為香港市民建設一個多姿多彩的藝術文化公共空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