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
2018年 05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曾經好事多磨如今雨過天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舉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在西九文化區建立故宮文化博物館,與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特區的支持以及香港的獨特優勢是分不開的,感謝中央有關部委對香港的厚愛、信任和支持。她表示故宮館項目曾經「好事多磨」,如今終於「雨過天青」,并相信香港文化事業定可熱切期待更好的將來。

    昨日,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博物館舉行動土儀式,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等人擔任主禮嘉賓。

    故宮珍藏在港將獲特殊安排

    動土儀式上,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6月29日在香港視察期間親臨西九文化區,見證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而自己當時作為這個大型文化項目的推手和候任行政長官,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可以順利展開,以及對習主席的親自關懷,感到無比興奮。

    林鄭表示,北京故宮的珍藏是人類文明的瑰寶,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的文化珍藏,無論是借出文物的數量,還是一級文物的比例和借展期,都將獲得特殊的安排。

    故宮館曾因政治化出現波折

    林鄭指,在港長期展出故宮展品原本是「不太可能的願景」,但在中央包括文化部和文物局,以及有她在內的5人核心小組支持下,終於在2016年12月公布了故宮館計劃,并獲馬會捐贈35億元建館,故宮館可謂是馬會繼「大館」(指「活化保育舊中區警署建築群」)之后送給港人的又一份大禮。

    林鄭亦提到在香港建故宮館堪稱「好事多磨」。她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公布后,亦逃避不了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而出現了一些波折,她個人也承受了一些壓力,但「這些都完全沒有動搖我為香港做實事、做大事、積極作為的決心和信念」。她又稱,「今天是雨過天青」,相信香港的文化事業定可熱切期待更好的將來。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昨於動土儀式后表示,目前故宮館籌建進度理想,絕對有信心於2022年7月1日完工,惟仍須跟北京故宮方面討論有何展品來港。

    陳智思:正在揀選館長

    現時,故宮館仍在為博物館揀選館長。陳智思稱,董事局成立了專責委員會,挑選館長人選,而人選有可能來自本地及海外。他續強調,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并非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分店」,擔任館長需要認識中國文化,懂得揀選具香港特色的珍藏,亦要有國際策展經驗。他還表示,在落實計劃過程中已有諮詢公眾,而專為管理故宮館成立的公司亦會定時向公眾交代進展,樂聽市民意見。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稱故宮館項目一開始就未逃脫香港泛政治化環境、并稱如今終於「雨過天青」,陳智思回應稱,因當時正值行政長官競選,建館一事亦被政治化,而現時討論點已是將來有何故宮珍藏展出,且外界亦希望故宮館早日建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