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借故宮館東風建文化大都會
2018年 05月 29日 00:00    香港商报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正式動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等均出席了動土儀式。博物館預計將於2022完工落成,屆時本港市民和全世界的游客在香港就可觀賞到享譽中外的故宮珍藏精品,領略璀璨悠久的中華藝術和文化了!

    回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從開始構思、籌辦乃至最終確定實施,都始終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特別關懷。不僅故宮博物院積極配合,允許本港長期、輪流展出各類故宮文物藏品,在借出文物數量、一級文物比例和借展期上都可獲得特殊安排,而且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期間,還特別到訪西九文化區,親自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協議,推動雙方的合作落實。在昨動土儀式上,單霽翔院長承諾「一定把最好藏品送到香港」,足見對港的支持與重視。

    西九文化區建立的初衷,便是要打造一個代表香港的大型綜合文化藝術中心,如今在這塊區域上興建起一個大型文化藝術博物館,無論是對西九平台的塑造提升乃至整個香港城市形象與定位都是極大的好事。香港一直被譽為「中西文化交匯中心」,致力打造「國際文化大都會」,這是我們所擁有的獨特文化符號和城市名片,但「文化中心」、「國際大都會」并不只是嘴上說說如此簡單,無論是從文化深度、文化特色還是文化設施上都需要有足夠的底蘊和底氣,才能名副其實,吸引到世界目光,被世界記住。縱觀世界上的國際文化大都會,無一例外幾乎都有一座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博物館,倫敦有大英博物館,巴黎有羅浮宮,紐約有大都會博物館,北京有故宮,然而香港卻一直沒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成正好填補上了這一空缺。加上又有來自故宮的眾多經典藏品輪流展出,再結合香港本地文化特色,配以香港的國際策展經驗和視野,應可打造出一個深富香港特色、具有傳統文化底蘊,又融合了中西視角的特色博物館。

    據悉,來港展出的故宮文物將優先挑選具有香港特色、深受市民喜愛的精品,而且展品策展既要包含傳統中華文化,也要具有國際標準和視野,這從博物館館長面向海內外招聘的要求及博物館建築特點就可看出。根據最新的博物館設計效果圖,整個館體的設計既融合了傳統中國視藝文化、空間文化,又貫穿香港都市文化,相信待日后建成和策展運營,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成為完美詮釋和代表香港「中西方文化交匯中心」和「國際文化大都會」定位的獨特符號,而且眾多故宮藏品的坐鎮也為此增添了歷史與文化的厚度。

    當然,故宮文化博物館除了有助於香港建成和鞏固文化大都會的地位與特色,更是可為市民提供游覽、娛樂、豐富文化生活的場所,真是足不出城就可以觀賞到眾多「國寶級」和「世界級」文化藝術珍品。同樣,也會吸引到世界各地游客,為港多增一個獨特的游覽熱門地,助力旅游產業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希望本港可以建好、用好故宮文化博物館,借其東風,將香港打造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文化大都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