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華增美煤炭進口?專家稱可能性不大
2018年 05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昨日,有外媒報道,中國正在研究增加從美國進口煤炭,目前考慮從西弗吉尼亞州進口;此舉有助縮小中美貿易逆差,亦可增加高質煤炭供應。而接受本報訪問的專家則認為,中國增加進口美國能源是大趨勢,比如增購美國石油、液化天然氣,惟基於煤炭的經濟特性,中國是否會增加從美國進口煤炭尚有待觀察。

    對縮小貿易赤字幫助不大

    中美貿易糾紛近來有所緩解,稍早前兩國還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雙方同意將采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其中,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

    昨午,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增加從美國進口煤炭對縮小中美貿易逆差的效果不會太理想,因煤炭附加值比較低,而且煤炭經濟性也不好。「煤炭在全球貿易中體量較小,跨區域貿易并不大。」他說,「能源是未來進口的一個大項,但我認為煤炭進口量不會太多,因為煤炭不是一種清潔能源,并且由於運輸距離比較長,中國從美國進口煤炭的成本會比較高,不合算。」

    上述外媒亦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增加從美國進口煤炭的最終決定尚未作出。王海峰續指,中美之間巨大的貿易逆差并非中國所願,目前雙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縮小貿易逆差,比如中國會增加購買美國的農產品和能源。據此而言,中國增加從美國進口石油、液壓天然氣的可能性比較大。「綜合而言,中國增加從美國進口煤炭的可能性并不大,不排除消息是空穴來風。」

    中美貿易結構性調整需時

    事實上,美國對於出口能源有非常高的積極性,而中國對能源的需求非常大,比如中國對石油和液化天然氣(LNG)有着巨大需求。基於此,如果中國增加對美國能源購買,確實能夠對縮小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起到一定作用。

    數據顯示,美國天然氣產量在過去十年因頁岩繁榮而大幅增長,去年日平均净出口約4億立方英尺,為1957年以來首次成為天然氣净出口國。目前,中國主要的LNG進口來源國為美國,目前已是美液化天然氣第三大進口國,僅次於墨西哥和韓國。

    分析人士指,中國大幅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和服務是未來一大趨勢,這對縮小中美貿易逆差確實是可行辦法。除了能源之外,中國預計會承諾通過大幅增加進口農產品,包括大豆、玉米等,以滿足美方有關要求。

    不過,在王海峰看來,單純擴大從美國進口,對縮小中美貿易赤字作用不會太大。從過去兩年情况來看,中國在擴大對美進口的同時,美國從中國的進口也在增加,這種市場驅動力量很難在短時間內得到改變,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改變這種趨勢。「美國和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德國和日本等都存在貿易逆差,這都需要一個長期的調整過程」。

    對於中美貿易爭端走向,王海峰認為未來還會有起伏,雖然達成了「共識」,但變化因素猶存。「實際上,中方并不願意保持這麼大規模的順差,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有很大部分是日韓等國對美順差的轉移。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更多是經濟現象,是由很多因素決定的,政策性因素并不是很強,更多是結構性因素這種結構性因素既有生產結構,也有需求結構,需要進行結構性調整。」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