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商報頭條

美對華再揮關稅大棒 華促美守信相向而行
2018年 05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美對華再揮關稅大棒 華促美守信相向而行

    【香港商報訊】就在各界認為中美貿易戰已暫停之際,美國白宮卻再公布針對中國的最新貿易措施。美國政府於5月29日發布聲明稱會「繼續對與中國的貿易采取行動」,即在6月底之前宣布對「與中國工業科技有關的投資限制及出口」進行管制;6月15日將公布被徵25%關稅的500億中國科技產品清單。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迅速回應表示,中方對白宮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

    京: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利益

    綜合境外及內地媒體報道,就在中美雙方達成貿易協議并以為緊張局勢已冷靜下來之時,美國白宮29日針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舉措」發表聲明稱,美國將加強對獲取美國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體投資限制,擬於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關措施。聲明還稱,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關稅,其中包括與「中國制造2025」計劃相關的商品,「最終進口商品清單將於2018年6月15日公布」。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說,「我們對白宮發布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他說,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國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5月25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通電話。雙方確認,羅斯部長將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雙方團隊將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5月3日至4日,美財政部長鉧欽(內地譯「姆努欽」)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訪華,與劉鶴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新華社當時稱,「雙方認識到,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緊工作,取得更多進展。」之后,劉鶴率領中方經貿團於5月15日至19日訪問華盛頓,與鉧欽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中美兩國5月19日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同意將采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雙方還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中方反對美單邊主義做法

    此外,白宮還聲稱,美方會繼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提起訴訟。

    對於中美雙邊經貿關系,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曾表示,中方反對美方301調查的單邊主義做法。他說,在美國已經公布的2000多份書面評論意見中,九成以上反對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這充分說明美方301調查措施不得人心。「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認清民意,終止301調查的有關程序」。

    高峰還表示,中方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進口,也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來中國發展。希望美方取消不應有的貿易限制,提高供給能力,給予中國產品和中國投資公平、公正的待遇,推動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另外,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張向晨亦表示,美方援引「301調查」結果指責中國強制美出口企業進行技術轉讓的做法是在「指鹿為馬」;知識產權和技術應當成為世界各國之間創新合作的橋梁,而不能被用來作為貿易保護主義工具,更不能拿來用作遏制他國發展。

    至於此輪中美貿易交鋒中飽受美方貿易制裁困擾的中興通訊(736.HK,000063.SZ),上周美商務部稱中美已就讓中興通訊恢復運營達成協議,取代有關禁售令的是,中興通訊必須對管理層和董事會席位進行重大調整并支付巨額罰款。昨日,有本港媒體爆料,中興通訊近日再解除兩名高層管理人員職務,包括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徐慧俊,以及負責公司運營的黃姓高管;此前,其首席合規官兼首席法律官程剛已被撤職。

    道指早盤大跌逾400點

    另外,受中美貿易戰再起等消息影響,昨夜今晨美國三大股指出現大跌。其中,截至今晨零時,道瓊斯指數大跌逾400點或1.7%。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