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近期港股走勢仍處上落市
2018年 05月 31日 09:23    香港商报
 

  近期港股走勢仍處上落市

  近期,新興市場震蕩不止,腥風血雨席捲貨幣市場。新興市場貨幣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和印尼盾接連崩潰。與此同時,受意大利政局「撲朔迷離」影響,歐元持續下跌,30日歐元兌美元最低報價1.1509,重新回到去年7月份的水位。

  上周筆者提到,美元市場的利淡消息開始浮現。這些利淡因素仍處於「被消化」階段,但美匯指數持續處於高位。美匯指數一日收市未跌穿93.33,美元則始終未改向上探頂模式。

  筆者多番提到,「去美元化」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並非一朝一夕可以終結美元的霸權地位。雖然近一個月來美元持續走強,未來一個月的走勢將視乎美國近期公布的4月份美債持有情況而變化。早前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券、票據和國庫券今年3月份增加了110億美元,總規模達到1.19萬億美元,創五個月新高。而2月份的時候,中國已經淨增持美國長期證券165.95億美元。中國不斷增持美債,從而平衡了「去美元化」的負面勢頭,增強市場對美元的信心。倘若在6月公布的最新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中,依舊出現中國增持美債的身影,將有利美元短期的強勢進一步持續。相反,則美元強勢將受到阻力。

  現水平有一定購買力

  與此同時,中東局勢依舊處於不明朗階段。由歐盟聯手中俄牽頭,在美國缺席的狀況下,25日在維也納召開的有關伊朗核協議會議,有歐洲外交官表示,「我們會盡力保護伊朗核協議,但我們不抱任何幻想」。同時,美國方面也施加壓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就威脅到,如果伊朗沒有改變其在中東的行為,將實施 「史上最強硬的制裁」。中東局勢的不明朗因素,從某種程度上支持了美元的強勢。

  執筆時,港股又回落至近期大型上落的支持區。除非恒指收市跌破29800點,否則現水平有一定購買力。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