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風險6月有望改善
2018年 05月 31日 09:24    香港商报
 

  港股風險6月有望改善

  雖然最近外圍的政治環境又有些不穩定,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其一貫的善變風格,在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剛剛宣布在美國達成共識,貿易戰前景有所好轉後,馬上跑出來潑冷水,表示他對中美5月15至19日進行的談判不滿意,並聲稱這次談判僅是一個開始,美國政府一直在努力與中國達成一項最終協議,以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然後,又在萬眾期待美朝峰會順利舉行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取消與朝鮮領袖金正恩6月12日的會面。緊接在大家還沒有從這個壞消息中反應過來時,特朗普再次表演180度急轉彎,於5月25日表示,峰會仍有可能在6月12日舉行。

  特朗普一向自詡擅長交易,深諳交易藝術,又時常有意表現出一副難以預測的模樣。應該說,他的表現確實和他的自詡頗為一致,其行為也確實難以預測,在常人看來困難的180度急轉彎,在特朗普眼裏簡直是易過借火。他不只是偶爾急轉,簡直可以說愛好急轉,直把大家轉得都有些跟不上他的節奏。

  風險改善符合特朗普利益計算

  雖然特朗普在細節上善變、也難以預測,但在事態發展的關鍵選擇上,他還是遵循利益原則的,也是根據利益計算來行事的。正是基於這一點,我們認為,港股面臨的幾個較大風險可能在6月有較大改善,因為風險改善符合特朗普的利益計算。

  中美貿易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計劃於6月2至4日率團訪問北京,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與中方進行磋商。我們認為,這次磋商很可能將根據雙方之前在美國達成的共識,取得較大的實質進展,進一步減低中美全面貿易戰的風險。換言之,中美貿易戰的前景有望在6月大幅改善,令這個市場擔憂的重大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美聯儲加息:美聯儲將在6月12至13日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在此次會議宣布加息0.25個百分點。鑒於特朗普政府振興美國實體經濟、擴大出口的思路需要相對偏弱的美元及溫和的利率,我們一直對美聯儲的嚴厲加息傾向有所保留,偏向於認為美聯儲有可能採取較溫和的鴿派立場配合美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根據美聯儲5月的議息聲明,美聯儲對通脹的忍耐力有所提高,願意歡迎適度超出2%的通脹目標,對此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的解讀是美聯儲開始累計鴿派情緒,後續立場有可能偏向鴿派,與我們的看法接近。

  如果美聯儲在6月的議息會議上,表明對後續加息的鴿派溫和立場,則美聯儲過度加息打擊市場的風險將大幅減退,有利於股市上漲。

  朝鮮核問題:雖然特朗普在朝核問題上玩了好幾次急轉彎,但我們始終認為朝鮮半島和平的大勢不會改變。從最根本上來說,半島和平滿足了韓國經濟發展的最大需要,也是朝鮮改善外部環境、將工作重點轉向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所以,只要朝鮮堅持願意棄核,朝韓兩個當事國就有了重大共同利益,半島戰爭就基本不可能發生。而半島局勢的主要參與者中國,明顯樂見半島局勢降溫,朝韓友好;另一個主要參與者美國,也很難在朝鮮表態願意棄核的情況下,違反國際社會普遍願望採取對朝鮮的敵對政策,所以,朝核問題雖不排除後續仍有反覆,卻也很有可能在6月12日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會面中,出現一定突破,明顯改善大家對半島未來的預期。

  6月發生的另一重大事件是A股納入MSCI指數。按MSCI公司的公告,A股將於6月1日起進入MSCI指數,整個納入的成分股為234隻股票、分6月和9月兩個階段納入。據中金公司計算,兩階段將各自帶來約110億美元的增量外資,即共計約220億美元(約1400億元人民幣)的外資將在未來半年內流入A股。

  內地資金環境放鬆

  從歷史統計數據看,納入MSCI指數的國家和地區股市有超過六成的概率在一年內上漲,從周邊國家和地區,如韓國和台灣的納入經驗看,其股市都在半年內有20%以上的漲幅。所以,A股也很有可能在外資推動下擺脫上半年的調整,在下半年走出升勢。

  對A股和港股上漲有利的因素還有:內地金融去槓桿的行動已接近尾聲,中央政府已明確提出要維護股市債市匯市等的健康發展,而人行也在其最新報告中將「去槓桿」改為「調結構」。即是說,未來政府的工作重點將轉向調整產業結構,資金環境可能會有所放鬆,最少不會再收緊,有利於股市上漲。

  總體來看,困擾港股一段時間的幾個主要風險有可能在6月出現明顯改善。而進入MSCI指數將從6月開始為內地及香港股市帶來大量增量資金,隨「去槓桿」不再成為金融整頓的核心,宏觀資金環境有望有所放鬆,有利於南下資金加速流入港股,加上內地經濟預計將穩定增長、企業效益繼續改善,都對港股上漲有利,我們維持對港股後市的樂觀預期。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