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資金成本到達臨界點?
2018年 05月 31日 09:29    香港商报
 

  環球資金成本

  到達臨界點?

  目前,港股受到不同因素所影響,導致資本市場無法擺脫上落的震蕩局面,究竟缺乏方向及主題的情況會維持多久?實際上,美國利率走勢影響不輕,目前美國10年期債券息率仍在3%的水平,早前一度超越3.1%,究竟紅線是在哪裏?筆者三個月前接受訪問時,分析紅線是在3.5%,在上周再接受訪問時略為提升至3.6%。

  高息對傳統高息工具不利

  超過了紅線會有什麼影響?筆者預期屆時大量資金會從股市中撤離,投入債券市場,當中港股所受到的影響不容忽略,始終港元與美元存在息差,套利交易及行為將會大大影響港股的表現,也是造成港股暫時無法重上高位的主要原因。此外,高息亦對傳統高息工具不利。A股本周正式納入MSCI,部分港股龍頭的股指佔比出現下調,A股明顯將會分流港股市場的資金。

  的確,港股投資市場近幾年相當特別,無法擺脫「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處境,也就是說股市在5月前後會出現明顯的調整,需要等待到6、7月後始能改善,當中成因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今年突發因素特別多,判斷上極容易產生偏差,導致股市大上大落,投資者心情忐忑。不少投資者是短線的,對長遠的利好可能視而不見。不過,在悲觀或樂觀並存的同時,筆者認為投資者不宜單向押注。

  在目前市場飄忽不定的時刻,投資者對高息兼較低風險的投資工具深感興趣,在市場缺乏方向的情況下,適逢內地有REITs上市,傳統高息投資工具特別受到關注。目前環球流動性開始收緊,息率走勢對投資高息工具有直接的影響。若利率上升,負債較多的REITs將會受到衝擊,涉及之利息負擔亦會上揚,派息定會削減,導致吸引力下降。此外,若利率上揚,不少機構投資者或基金會轉移投資方向,有可能轉移至其他息率更高的投資工具上。在息率逐漸到達紅線警戒區的時候,高息工具的吸引力亦會大降。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