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内地CEO對全球經濟樂觀 九成視技術顛覆為機遇
2018年 06月 02日 09:17    香港商报
 

  内地CEO對全球經濟樂觀

  九成視技術顛覆為機遇

  中美貿易摩擦升溫、歐洲政局不穩等因素,令環球投資市場氣氛趨審慎,但無損內地首席執行官(CEO)對全球經濟的信心。畢馬威《2018年全球首席執行官展望》報告發現,約76%受訪的內地CEO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抱有信心,較2017年的54%有顯著增長。內地CEO更打算短期內進行併購活動。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報告顯示,受訪的內地CEO對自身企業增長前景的信心與去年持平,保持90%水平。84%受訪者表示未來3年將增加員工數量,其中44%的受訪者表示增幅將逾5%。

  今次報告訪問了來自全球眾多行業的1300名CEO,其中125名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

  視併購與合作為重要戰略

  不少內地企業把併購與合作視為重要的發展戰略。超過四分之三的內地CEO受訪者表示,在未來3年內對併購有「中等」或「較高」的意願,占比分別達50%及26%,期望獲得更有利的估值、通過協同效應和規模經濟降低成本,及實現比內生增長更快的業務轉型。其中,近三分之二的受訪內地CEO受訪者表示,未來3年擴充計劃首選中國、南美、東歐及東南亞等高增長地區。

  畢馬威中國主席廖子彬表示,即使地緣政治風險會對企業發展前景帶來挑戰,企業對全球局勢前景中長期發展仍有很大信心。他續稱,全球保護主義對內地併購活動有影響,但無阻內地行政總裁在海外市場進行投資的意願,特別是新興市場。反之,內地企業在西歐、美國等傳統市場的投資會傾向收購相關技術,以擴大業務內容。

  逾半企業開始應用創新技術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也指,內地企業積極的併購意願和對新興市場的關注很容易被理解。內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正在日益提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的推進,也有助於全球貿易、投資和經濟的發展。

  報告顯示,絕大多數內地CEO(91%)把「技術顛覆」視為機遇而不是威脅,這一比例較2017年的75%進一步增加。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表示,企業已開始應用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從而使得其數據分析能力、數據治理和客戶體驗得到了有效提升。另外,和全球CEO的回饋相比(29%),更多的內地CEO(53%)計劃在未來3年內增加對預測模型或分析工具的使用。

  90%料AI投資回報率更高

  此外,內地CEO比全球CEO更願意與創新型創業企業合作,加入創新技術產業聯盟,并加大對顛覆性技術識別和研發的投資。報告反映90%內地CEO受訪者預期人工智能在未來5年內會帶來更高的投資回報率;逾60%受訪者亦表示有意與初創公司合作,加大對新技術研發的投資。

  陶匡淳表示,推動創新也是「十三五」規劃的重點。為此,內地積極培育新興產業,鼓勵技術、產品和業務創新,并打造高端研發平台。

  同時,新興顛覆性技術也有可能為企業帶來一些風險。報告顯示,內地CEO把「新興顛覆性技術」視為企業發展的潜在挑戰,與「地方主義的回歸」(比如,美國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重新談判、英國脫歐等)、「環境及氣候變化」、「聲譽及品牌風險」等并列。

  內地CEO視野趨國際化

  這反映出內地CEO的視野正日趨國際化,并更加關注企業行為對公眾看法以及環境可能帶來的影響。網絡安全也是內地CEO關注的重點之一。報告顯示,與全球CEO(52%)相比,更多的內地CEO認為(74%)一個有力的網路安全戰略對於贏得利益相關方的信任至關重要。

  同時,中外企業合作也日益成為極具吸引力的增長途徑。報告顯示,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的內地CEO把「第三方戰略合作」視為重要的發展策略。與全球CEO相比,更多的內地CEO認為,只有建立和加強第三方合作,才能使企業的經營活動變得更加反應敏捷。

  廖子彬指出,加強合作將有助內地企業實現投資本地化,促進與當地及其他國家的利益相關方建立互信,從而做到優勢互補,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獲得更多的投資機會。

  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