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意大利政局混亂 或為市場風險預兆
2018年 06月 02日 09:17    香港商报
 

  意大利政局混亂

  或為市場風險預兆

  投資者在最近歐洲的事態發展中感受到極強烈的似曾相識之感是可以被理解的。又一次,由於宏觀經濟疲弱,一個歐洲國家陷入了巨大的政治不確定性,收益率和信用違約息差上升,對歐元區未來的懷疑再次出現,影響再一次蔓延至全球股市。

  在3月份的選舉結果不確定之后,意大利政局動蕩加劇,因為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拒絕任命歐盟懷疑派保羅·薩沃納擔任財政部長,并隨后任命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經濟學家卡洛·科塔雷利擔任候任總理,嚴重摧毀了五星聯盟運動聯盟的聯盟,雖然在市場大幅調整后挽救聯盟的談話即時開始。由此激起的彈劾的呼聲和提前重新選舉的可能性再次激起了退出歐元區或歐盟的可能。

  意大利最遲明年初提前選舉

  未來,意大利可能會在7月或8月初,或最遲在2019年初舉行提前選舉。意大利的選舉可能會被市場看作意大利在歐元區作用的投票。從3月份的選舉的情况,2017年10月的選舉制度的改革,以及對馬塔雷拉否決權的反彈來看,民粹主義同盟在提前選舉中再次勝出的可能性似乎很大。

  但民粹主義的勝利對於意大利和歐元區意味着什麼還有待觀察。從2015年希臘激左翼聯盟贏得大選后的希臘情况看,擁有離開歐元的政治意願不一定代表會在所有籌碼都出現后退出。離開歐元區的成本非常高,并且往往會給歐盟懷疑派政治家造成一種雙失的局面;因此,雖然突如其來的選舉可能會產生更有利於歐盟懷疑論者或民粹主義勢力的決定結果,但并不能保證意大利會退出貨幣聯盟。任何退出過程都可能被延長并充滿不確定性。

  歐洲核心問題未解決

  最近的事態發展有可能再次引發對歐元區長期可持續性的關注,加上宏觀經濟基本面疲軟和貨幣政策支持減少的情况下,2019年3月即將到來的英國脫歐,以及2019年10月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卸任,對歐洲的擔憂或於未來兩年內在市場上造成間歇性的阻力。

  在此前歐洲的樂觀情緒下迷失的事實是,雖然貨幣政策在推動復蘇,但核心問題還未解決。歐洲國家仍然有高債務、高失業率、結構改革緩慢而分散,以及未解決貨幣聯盟缺乏財政聯盟這一長期核心問題。從短期來看,意大利的負面消息可能導致風險偏好下降,并延續區域性風險,但最近的事態發展不太可能成為市場的主要轉捩點,因為更嚴重的風險仍然有待觀察。

  關鍵指標發出預警

  總的來說,目前的形勢并不像歐債危機時那麼可怕,但是信用違約息差和意大利德國利差等幾個關鍵指標已經顯示出預警的迹象,后者已經上漲至2014年上半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雖然短期影響應該是可控的,但很難預見中期是否會出現任何顯著的積極進展;我們認為最好的情况是回到最近的狀况,而不是回到去年以來的對歐元區的樂觀情緒。

  采取審慎投資策略

  一個可能的希望是貨幣緊縮政策放慢步伐,但這將以更高的經濟和政治風險為代價。這一事件對香港市場后市的影響是什麼?正如我們在之前的討論中重申的那樣,2018年香港市場的外部風險比與內地相關的風險更加大。市場已經表現出了對負面消息敏感度的上升。

  在歐洲風險的升級之外,中美雙邊摩擦和其他地緣政治風險仍值得觀察。在當前有較大下行風險、區間震蕩市場環境下,我們建議采取總體謹慎的態度,看好對外部風險相對絕緣的行業,包括香港或內地銀行、傳統和可再生能源、教育、醫療和公用事業行業。

  建銀國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