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攜手鋼琴新秀詮釋經典 德國交響名樂團鵬城獻演
2018年 06月 02日 10:35    香港商报
 

    攜手鋼琴新秀詮釋經典

    德國交響名樂團鵬城獻演

    作為德國第一支廣播交響樂團,享譽世界的德國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將於6月3日登上深圳音樂廳的舞台,獻演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以及馬勒《第五交響曲》。據悉,著名指揮家羅斯鮑爾德、舒利希特、殷巴爾等均出任過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而指揮過該樂團的還有魏因加特納、富爾特文格勒、斯托科夫斯基、安塞美和卡爾伯姆等聲名顯赫的老一輩大師。

    此外,本次演出中,該樂團將與內地90后實力派「鋼琴男神」張昊辰攜手演奏難度頗大的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共同詮釋古典音樂的獨特魅力。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系德國第一支廣播交響樂團

    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成立於1929年,作為德國第一支廣播交響樂團,它成功地在維持傳統和成為現代知名樂團挑戰之間保持了微妙平衡,在全球範圍內享有極高的聲譽。

    樂團創立初期的首位音樂總監是漢斯羅斯鮑德;隨着戰后重建,樂團在庫特施羅德、溫弗里德齊林希和奧特瑪澤拉特掌舵下繼續成長;直至20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在迪安迪克遜和埃利亞胡殷巴爾的帶領下取得了斐然的國際地位,受邀在全球各地演出并獲得多個唱片獎。

    如今,樂團每年定期舉辦巡演,呈現更加全面且多樣化的風格,以杰出的木管聲部、豐滿的弦樂聲效以及多層次的律動聞名於世,他們更被認為是國際領先的演奏馬勒和布魯克納作品的樂團。在本場演出會中,樂團將在下半場帶來馬勒《第五交響曲》。此外,該團還是著名的拜羅伊特音樂節、薩爾茨堡音樂節的特邀樂團。

    埃斯特拉達執棒中國巡演

    此次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的中國巡演,由樂團總監安德烈斯奧羅斯科埃斯特拉達執棒。2004年,他臨時接棒與下奧地利音樂家管弦樂團在維也納金色廳的音樂會,這是他第一次得到了國際樂壇的關注。此后他曾擔任過下奧地利音樂家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以及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2014年及2015年,他被任命為德國法蘭克福廣播樂團的首席指揮、美國休斯頓樂團的音樂總監以及倫敦愛樂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

    除此之外,他經常與世界知名的管弦樂團合作,包括維也納愛樂樂團、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馬勒室內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費城交響樂團等。

    新生代鋼琴領袖詮釋古典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演出中,內地新生代鋼琴領袖張昊辰將與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攜手獻演。過去,張昊辰曾被介紹為「李雲迪、郎朗的師弟」……后來,他被稱為「90后鮮肉鋼琴家」,如今,人們只叫他「張昊辰」。

    《人物》雜誌曾評價張昊辰:他打破了西方音樂界對中國鋼琴家「以手速和超高技巧」揚名的偏見,為古典音樂這種來自西方的藝術賦予了深刻的思想性。

    張昊辰1990年出生於上海,畢業於費城柯蒂斯音樂學院,在學院就讀期間一直跟隨知名鋼琴教育家加里格拉夫曼進行學習。他在許多世界頂尖的音樂節和系列音樂會都有亮相,2013年4月,他與慕尼黑愛樂樂團及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首次合作演出。在過去的演出季中,張昊辰與諸多交響樂團有過合作,包括費城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三藩市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太平洋交響樂團等。

    作為第一位獲得范克萊本鋼琴比賽金獎的亞洲人,張昊辰以他對音樂的深刻感觸、超凡的想象力以及華麗的技巧詮釋著古典音樂的獨特魅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