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漫遊廣西賀州 風光秀麗如畫
2018年 06月 03日 09:11    香港商报
 

  民風古樸 古蹟文物多

  漫遊廣西賀州

  風光秀麗如畫

  賀州市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部,地處湘、粵、桂三省區的結合部,東與廣東清遠市、肇慶市毗鄰。賀州市總面積11855平方公里,約佔廣西壯族自治區總面積5.01%。其中山地面積4062平方公里,平原面積1420平方公里,丘陵面積6373平方公里。賀州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文物古蹟繁多,民風古樸濃郁,自然風光秀麗,今個夏天就來賀州走一走吧! 香港商報記者 吳志雄

  紫雲洞觀賞溶洞奇景

  紫雲洞雖然成型於一億九千萬年前,但由於原來在海平面抬升時,溶洞內的淤泥在經歷了漫長的時間才自然溶蝕形成了溶洞,然後洞中的碳酸鈣結晶又經歷了漫長的積聚過程,各種鐘乳石、石筍、石柱、石幕、滾石壩、穴珠才慢慢地生長和形成,所以說紫雲洞中的自然景觀發育較遲,與眾多的天然溶洞景觀相比,紫雲洞就象一位剛剛長大成熟的少女,秀氣、自然、天生麗質。

  紫雲洞還是一處人間仙境。洞中的核心景區集賀州各個景點之大全,姑婆山的幽靜、石林的奇特、路花溫泉的閒適、浮山的古雅都兼而有之。一條地下河從洞的半空飄落,在石簾上形成飄飄灑灑的水花瀑布,水流如泉水音樂,瀑布下的水池清水央央,巨大的睡蓮花開在荷塘裏,地下河水又跌落數米深的水潭裏。地下河的兩岸,耕田的農夫、打網的漁翁、牧牛的書童,還有犀牛、頑猴、雄鷹、石蛙,各種形象惟妙惟肖。這一鄉村美景,堪稱紫雲洞中一絕。紫雲洞現開發有30多個景點,各個景點不盡相同,以其精美和華麗,向遊人展示大自然的芳容。

  土瑤火把篝火晚會熱鬧

  土瑤,是中國瑤族大家庭中的一個支系,至今共有7000多人,全部居住在廣西賀州市八步區鵝塘、沙田兩個鎮。土瑤,居住在半山叢林之中,四周山青水秀。土瑤人數不多,但風情獨具特色,吸引了眾多境內外遊客前往觀光旅遊。土瑤男性衣著以藍色為主,配以白色襯托,頭包一白色毛巾,衣短褲長;女性土瑤同胞衣長如旗袍,頭戴用桐樹片精製而成的圓形木帽,配以紅、黃、青、藍毛線作扣帶,格外引人注目。此外,每逢節日,土瑤姑娘還圍上用紅、黃、綠、藍、青色毛線製成的佩裙,背上用不同顏色毛線作的網袋,別具一番獨有的神韻……

  土瑤風情獨特、迷人。每逢春節,土瑤同胞便聚在一起舂粑、做粑、跳起歡快的粑舞和唱舂粑歌,場面十分熱鬧。每年的春、秋兩季,土瑤同胞都有修山路的傳統習慣。每到修路這天,土瑤山寨的男女老少像過年一樣著新衣巧打扮,肩扛修路工具雲集山坡道路挖山修路。休息時,男女老少便吹木葉唱情歌,青年男女則藉此尋找自己的心上人,交換信物,唱歌吐情。

  土瑤同胞熱情好客,平時,只要有朋自遠方來,整個山寨的男女老少便雲集一起,擺開長桌酒敬客。土瑤長桌酒長桌可坐一、二百人,少則也可坐二、三十人。席間,山寨男女老少依次高唱勸菜歌向客人敬菜。一般長桌酒要喝三至五個小時。飲罷長桌酒後已是深夜,土瑤同胞又拉起客人圍火堂歡歌起舞,直至第二天清晨。

  客家圍屋清乾隆末年建

  賀州客家圍屋建於清乾隆末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圍屋佔地面積三十多畝,分南、北兩座,相距三百米,呈崎角之勢。南座三橫六縱,有廳堂八個,天井十八處,廂房九十四間;北座四橫六縱,有廳堂九個,天井十八處,廂房一百三十二間。整座圍屋建築為方形對稱結構,四周有三米高牆與外界相隔,屋宇、廳堂、房井布局合理,形成一體,廳與廊通,廊與房接,迂迴折轉,錯落有致,上下相通,屋簷、迴廊、屏風、樑、柱雕龍畫鳳,富麗堂皇,是典型的客家建築文化藝術結晶,素有江南「紫禁城」之美稱。

  十八水有可卜吉凶「神龜」

  「十八水」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太多的傳說。傳聞500年前,翡翠嶺的瑤族土司有一個美麗的女兒叫「李唐妹」,因被選入宮中得到憲宗皇帝的寵幸而誕下一子,即後來的明孝宗。李唐妹因在宮闈鬥爭中被迫害毒死,明孝宗深惡宮闈鬥爭,因此終生只娶一妻,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只有一個老婆的皇帝。

  為追憶母親「李唐妹」,明孝宗將查實的兩處生母遺追封為「聖母池」,一為桂林東安街,二為賀州十八水。因「李」又俗稱十八子,十八水也因此得名。十八水景區祠堂前,有一個水池裏有一隻「神龜」,可預卜吉凶,改運勢。傳聞只要將硬幣擲入神龜頭上的銅錢孔中,便可以時來運轉,升官發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