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解讀注意力經濟
2018年 06月 04日 08:21    香港商报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司馬賀(Herbert Simon)曾說過:「資訊消耗了接受者的注意力,因此資訊過多就產生了注意力匱乏。」事實上,人類把注意力集中在信息上的能力有限,即注意力有限,形成一種類似經濟學的有限資源與無限欲望的關係。

  注意力是機會成本

  戴文派特與貝克把注意力定位為影響企業成敗的主要因素,寫成一本叫《注意力經濟》的書。兩位作者認為,注意力已經成為比實際貨幣更重要的貨幣,而且注意力更關係到企業或個人的收益成敗。簡單來說,注意力本身就是一種機會成本,把兩小時的注意力集中在三小時會議上,就不能做三小時的其他工作,因此優秀的管理者會把少於一半的注意力,對付當前問題;而把多於一半的注意力,策劃未來的發展。

  其實,除了管理學之外,在當今產品多樣化的網絡經濟和資訊時代中,注意力也是影響網絡營銷成敗的主要因素,現在許多人也是透過網上社群媒體知道天下事。注意力經濟在網上社群媒體上的意義,就是其討論的熱度,包括轉貼、留言與推薦,因為惟有更多人討論的話題,才能帶來更多關注,乃至付諸行動。

  在資訊時代,誰能引起更多的關注,誰就有機會創造更大的商機。在《注意力經濟》一書中,一個很有意義的論點就是,傳送一千次類似的資訊,不如傳送一次與眾不同的資訊,效果較佳。當然,再進一步的是,如何把關注和行動持續化。在這問題上,「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這句老歌詞,可能就是答案。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