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I死了多少師傅
2018年 06月 04日 08:56    香港商报
 

    作者:靈童

  今年以來,在全球圍棋賽中成績好的選手,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使用了狗招。帶領這些選手向巔峰邁進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教練,而是棋高一招的圍棋人工智能(因最初是以阿爾法狗的面目示人,所以這些圍棋智能統稱為「狗」)。

  絕藝成為中國圍棋隊訓練神器,已不是秘密。不僅中國圍棋隊用上了「狗」,幾乎所有想長棋的人都在用狗,以前棋迷是等?比賽的時候才能看到最高水平的棋局,現在不用了,每天「狗」都在電腦上與人對局,不管是登錄弈城還是野狐圍棋,都可以欣賞到高水平的對局,這對棋迷和學棋的人是福,但是對於以圍棋教學為生的師傅們,就不是個好消息。

  以往在狗沒有出現前,圍棋的教學通常都是以師徒的形式進行,要長棋就得要跟對師傅,現在則不用受此束縛,不懂就去問狗,解答絕對是一流的。與一位頂尖圍棋教育者進行交流,他就明確表示,走過中國很多城市,他發現圍棋除了啟蒙教育以外,正在由師傅教徒弟學,轉變為問計人工智能。現在中國圍棋很火,也與狗提升了人類對圍棋理解有關。

  以前大家總在說,人工智能淘汰職業有銀行櫃台人員和交易所的交易員,但現在來看,人工智能正在使大量的師傅失業。以前圍棋下得好,要背定式,但是自從狗出現後,通過數據對比,發現狗進行的數百萬盤對局中,極少會用到這些定式,也就是說以前師傅賴以生存的技巧被徹底顛覆了。在圍棋這項創造性的游戲中,人工智能正在全面取代師傅的角色。過往流行的定式,已越來越少出現在頂尖棋手的對局中。

  AI還將滲透教育行業

  實際上,不只是圍棋教育,一個偉大的人工智能時代已經來臨了。2017年以來,淘汰掉各種早教機、學習機的智能教育機器人火了。一位好友說,「孩子有了機器人輔導學習,作業完成的飛快,習慣好多了,以前寫個作業家裏就不得安寧,現在知識點有不懂的一聽就透,真正解放了我們家長啊!」

  其實,這個在以前城鄉教育區別上就已顯示出來,大量使用網絡進行輔導學習的城市尖子生,自學能力明顯強於農村的尖子生。而智能機器人的出現,使枯燥的學習變得有趣味起來,有可能讓有經濟條件使用智能機器人的城市人再次先行一步。科技正在被廣泛應用於教學中,比如在圍棋對弈中,如何讓棋有情感,現在就有廠家生產的棋子能表現出喜怒哀樂等各種表情,讓人一目了然就能看出什麼是好棋,什麼是臭棋。

  可以預見,在人工智能被大量應用於教育的時候,會形成一個新的分界線。能熟練運用這個工具的師付仍會受到歡迎,因為他自己就在不斷學習進步中,反之,拒絕人工智能的則會被時代淘汰,輕則落伍,重則失去飯碗。

  從這個角度來說,舉起雙手贊成人工智能,過去一輩子只教一本書的師傅,估計今後會越來越少,以致絕跡,這是個精彩的時代,不學習,人工智能連師傅都替代了,何況不思進取的學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