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漢光軍演首日飛來橫禍 F16戰機撞山 機師遇難
2018年 06月 05日 08: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軍「漢光34」軍演首日即遭橫禍,一架參演的F-16戰鬥機在基隆山區撞山墜毀,軍方多方搜救下,到昨晚證實戰機飛行員吳彥霆已遇難。

  台軍「漢光34」軍演首日的科目為「戰力保持」,即模擬在解放軍海空攻擊下保存海空戰力。而本次撞山的戰機是雙機編隊的長機,作為假想敵模擬解放軍戰機發動「攻擊」。當日下午13時9分,雙機編隊從花蓮起飛,13時43分於基隆山區附近在雷達監控屏幕上消失,軍方一度傳出「兩架F-16戰機失聯」的消息。隨後僚機安全返航,台軍的搜救直升機不久在基隆山區發現了長機撞山墜毀的撞擊點。

  隨後,有登山遊客在臨近新北市與基隆市交界處的新北市瑞芳區滴水子路29號五分山登山步道21公里處,發現了有灼燒痕跡的飛機殘骸,不久趕到的基隆消防人員在五分山上發現了長達100米的滑蹭痕跡以及F-16戰機的減速傘。軍警消全力搜救,在山區發現一些衣物、飛機殘骸散落,還發現肉塊。陸軍第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晚間在搜救現場受訪指出,地面部隊已在五分山步道2.9公里處發現人員肩章,研判未跳傘,吳彥霆不幸殉職。

  或飛進雲層導致迷航

  台空軍第5戰術混合聯隊長陳黃榮當日下午指出,後續F-16將停止演訓任務,並針對戰機飛行操縱器、發動機、逃生及導航等,進行特檢。檢查完成後,「漢光34」演習任務將改由駐嘉義的第四聯隊執行,而失事飛機所屬的駐花蓮第五聯隊所有F-16戰機都將暫停演訓任務。台軍方表示,其他「漢光34」科目將繼續按計劃進行,6月5日將進行「淡水河口反登陸演習」。據台媒報道,本次台軍「漢光34」軍演實兵實彈科目於6月4日至6月8日間進行,背景設定為「2018年解放軍攻台」。

  內地媒體觀察者網的軍事評論員表示,根據台軍提供的攻擊航線圖和無線電通話記錄,此次事故的駕駛員吳彥霆極有可能是飛向預定攻擊目標基隆港的途中進入了雲層導致迷航,沒有能夠發現預定的攻擊目標基隆港,而是飛過了頭,撞在了位於基隆港東南方向的五分山上。

  空軍初判人為天候等肇因

  空軍第5聯隊昨天傍晚在基地內召開記者會,軍方指失事戰機執行「萬安41號」演習假想敵攻擊基隆港的演習,依據計劃航線,從花蓮機場起飛後,爬升到1萬5000呎往北飛行,約在彭佳嶼北方轉彎開始下降高度,預定降到2000呎,執行定向攻擊目標基隆港。

  肇因初判,查詢「空中飛行紀錄器」內容,不排除人為因素、天候、環境等種種因素,屬複合環境所產生。

  遇難機師5年前曾墜機生還

  在事故中遇難的吳彥霆少校宜蘭縣冬山鄉人,31歲,少校軍銜。妻子林芳瑩原在嘉義基地服役,認識當時到嘉義換訓的吳彥霆,兩人交往後參加2014年的空軍集體結婚,之後林也從嘉義調到花蓮,二人住在花蓮基地官舍。

  據了解,吳彥霆在2013年遭遇過一次F-16墜毀事故,當時他是中尉飛行員,在駕駛6622號F-16戰機時因機械故障墜海,吳彥霆跳傘生還。當時,軍中長官形容吳彥霆「沉著」,講話有條理。

  當晚,蔡英文指示「國防部」等單位全力協助吳彥霆家人處理後續事宜,務必從優撫恤,以表彰吳彥霆忠勇義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