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十屆海峽論壇今開幕 文化交流青年創業大熱
2018年 06月 05日 08:41    香港商报
 

  第十屆海峽論壇今開幕

  文化交流青年創業大熱

  【香港商報訊】記者田琴、呂斯達報道: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於今天在廈門拉開帷幕。本屆論壇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安排了大會活動,以及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交流板塊36項49場活動,福建各設區市同期舉辦18項活動。

  本屆論壇由內地40家、台灣41家共81家兩岸單位共同主辦,組委會昨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論壇大會將於6月6日上午10:00時在廈門會議中心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和親民黨、新黨、無黨團結聯盟等台灣政黨代表及有關縣市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各界人士約8000餘人將應邀出席本屆論壇。

  增設文化交流板塊

  福建省台辦、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鍾志剛介紹指,本屆論壇專門增設文化交流板塊,突出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和價值引導,在福建全省策劃開展形式多樣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和民俗節慶、書院文化等活動,舉辦海峽百姓論壇、福建省非遺文化展演、兩岸宮廟敘緣、閩台關係檔案圖片展等多項活動,增進兩岸民眾的文化認同,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本屆論壇還將積極促進交流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鐘志剛介紹,今年論壇將推動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商中組部等29個部門後聯合發布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各活動主承辦單位將在族譜對接、社區共建、鄉鎮對接科技交流、人才引進、項目投資等行業領域,達成對口簽約合作協議,促進論壇各項交流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讓台灣民眾有更強的獲得感。

  聚焦在閩台青就業故事

  與去年相比,今屆論壇新增了在閩台青就業創業好故事分享會暨菁英頒獎典禮、海峽兩岸青少年中華姓氏源流知識競賽、「打破界限」兩岸創意塗鴉大賽、兩岸基層治理論壇等11場活動。

  本屆論壇還將繼續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服務青年就業創業。圍繞兩岸青年共同關注的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話題,設計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服務兩岸青年特別是台灣青年來閩就業。海峽兩岸青年文創產品集市,邀請福建和兄弟省市的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優秀成果集中分類展示,辦成台灣文創「集大成」,既有兼具觀賞性和實用性的藝術、生活用品,又有兼具趣味性與互動性的科技產品,展現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成果,助力產品走向市場。

  今年是海峽論壇舉辦的第十年,本屆「海論十年精彩無限」海峽論壇故事匯活動將聚焦海峽論壇舉辦以來發生的故事,以台灣同胞親歷親聞親述為主,展示兩岸民眾開展交流交往、增進了解,從而增進親情、鄉情、友情,收獲愛情的過程。同時,本屆海峽影視季也會回顧兩岸十年影視優秀作品,表彰這十年交流中表現突出的人員,並展望未來兩岸民間交流的美好願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