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首屆中國志願者河長論壇深圳舉行
2018年 06月 06日 07:55    香港商报
 

    首屆中國志願者河長論壇深圳舉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焦家志通訊員朱建鋼報道: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當天下午,由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中國河長智庫研究院、深圳市水務局(市河長辦、市治水提質辦)、深圳市人居委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志願者河長論壇」在深圳青年廣場舉辦。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參加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斯德哥爾摩水獎獲得者阿斯特彼斯瓦斯等中外專家、志願者河長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環保公益組織代表等匯聚深圳,探討和總結以志願者河長為切入點,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護水治河、建設美麗灣區的深圳經驗。同時,來自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的青年代表,還共同發起了「美麗中國,美麗灣區」治水護河行動。

    共同探討志願服務專業化路徑

    記者在現場看到,論壇通過主旨演講、圓桌對話、發布行動計劃等三大環節,讓與會者與市民群眾共同探討志願服務專業化路徑,共同為構建美麗中國貢獻智慧和力量。此次論壇打破地域界限,邀請國內外有着豐富經驗的治水專家,就全球水資源保護及城市環保的趨勢與經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河長制的戰略構想、深圳市水資源保護的公眾參與路徑等方面進行重點闡釋,讓市民群眾快速了解目前國內外護河治水的整體情况。

    同時突破界別限制,邀請高校、企業、基金會、社會組織,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構成的公眾觀察員共同參與,還特別邀請了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的環保組織負責人參加論壇。社會各界在論壇上積極建言獻策,最大限度地匯聚了民眾的智慧和力量。據了解,深圳由共青團牽頭、以青年志願者為主力的護水治河行動正煥發勃勃生機,目前已經建立了8個護河治水志願服務U站。702名志願者河長、超過10萬名「河小二」志願者,實現了對全市河道分區域分段、網格化全覆蓋,配合政府河長落實河道治理工作。

    最主要的是,在一個完善的機制保障下,志願者河長可以與水務、人居環境、城管、街道辦等職能部門直接溝通反饋治水問題,包括對問題解決情况的監督,形成巡查、反饋、協調、宣導、督查的閉環管理機制,將治水工作中志願者的作用發揮到最大。據悉,深圳正在推動建立中國志願者河長學院,搭建志願服務治水專業化培訓體系,并打造全國志願服務治水聯盟,構建志願服務治水交流合作長效機制,凝聚社會治水共識,為全國護水治河工作提供深圳經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