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年手足情不變
2018年 06月 06日 08:05    香港商报
 

  不知不覺,海峽論壇已經走過10年,這個被譽為「海峽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盛會」的論壇,見證了多少鄉情、親情、友情,結出了累累碩果,成為兩岸同胞心靈融合的重要推動力量。如今,兩岸面臨新情勢,蔡英文上台以來,頻頻破壞兩岸關系,尤其是連遭兩次「友邦斷交」之后,民進黨當局先是限制大陸官員赴台參加兩岸連續舉辦多年的百姓論壇,接着又禁止新黨青年軍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登陸參加海峽論壇。但就是在這樣嚴峻复雜的背景下,昨日登場的第十屆海峽論壇,仍然延續了往屆的熱絡。前來參會的台灣團「擠滿廈門機場」,繼第九屆首辦兩岸美麗新人集體婚禮,今屆還首納中華文化發展論壇。中共十九大后首個大規模兩岸交流活動的浩大聲勢說明,分裂勢力阻擋不了兩岸民間交流的大趨勢。正如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所言:政治人為因素阻隔不斷兩岸手足情。

  重重枷鎖擋不住西進腳步

  十年論壇的交流給兩岸留下太多美好回憶,今年的「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徵文活動就將這些同胞手足情細細向外界述說。台灣青年、北京創業公社總經理鄭博宇在徵文中寫道:「共圓中國夢,台灣青年不能置身事外,一同投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己也能看得更遠。」選擇兩岸婚姻并選擇在平潭發展的台灣青年陳昭欣寫道:「我了解兩岸是如何一步一步的融合發展,慢慢的自己也走在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這些由台灣同胞親歷、親聞、親述的真實故事,不僅是溫暖人心正能量的海峽故事,更是海峽論壇十年來兩岸同胞增進了解、加深情感的最好見證。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相信類似為兩岸民眾搭建的平台,可以讓兩岸同胞更加親密交流,可以迸發出更多最樸實、最感染人心的血緣親情故事。

  看到這些,一味反制喊卡的蔡當局更應該反思,為什麼強行加上如此多的枷鎖,還是沒能抵擋台灣年輕人用腳投票,去選擇未來發展的道路。或許,正如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曾在海峽論壇說的那句話:只要我們能夠點燃兩岸和平交流的心燈,相信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必將給兩岸帶來一片光明。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