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忠謀退休台積電進入「雙首長制」
2018年 06月 06日 08:05    香港商报
 

  張忠謀退休台積電進入「雙首長制」

  【香港商報訊】有「半導體教父」美譽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正式退休,劉德音接任台積電董事長。86歲高齡的張忠謀當天最后一次主持股東會時指出,他將要把餘年留給自己和家庭,讀書、寫自傳、打橋牌、陪太太旅游。在昨天的股東會上,張忠謀表示,很高興看到公司31年來奇跡性成長,他深信新董事會及新領導階層能夠順利成功接班,台積電的奇跡絕對沒有停止,還會再一次創造奇跡。不過,他也說,照現在的走向來看,大陸半導體產業未來5到10年會有很大的進步,台積電絕不會故步自封,對任何競爭者都是嚴陣以待。而台積電在南京投資30億美元建的12寸晶圓廠和IC設計中心,今年年底就會投產。多數業界人士認為,若沒有台積電,智能手機及人工智能運算,可能不會那麼早出現,業界也希望張忠謀可以退而不休,讓后輩有機會向他請益。

  派紅每股8元歷史最高

  在張忠謀領導下,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占有率超過一半。公司員工數已從初期的100多名擴增至4.8萬人,2017年獲利3431.1億元(新台幣,下同),是台灣最賺錢、繳稅最多、市值最大的企業。此次股東會台積電也完成了董事全面改選,台積電將執行由張忠謀設計的「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劉德音接任董事長,面對股東與當局,也是最后的決策者;魏哲家擔任總裁,領導和經營公司,面對的是客戶與供應商,向董事會報告。股東會同時決議為每股配發8元現金股息,為公司股息歷史最高紀錄。張忠謀持有超過1.25億萬股,預計股息收入將超過10億元。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

  1931年,生於浙江寧波。1949年,考入哈佛大學,后轉學至麻省理工,專攻機械工程。1955年,進入一家電器公司任半導體部門工程師。1972年,先后就任德州儀器公司副總栽和資深副總裁,是最早進入美大型公司最高管理層的華人。1985年,回台出任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1987年,創建台灣積體電路制造公司(台積電),成為全球第一家專業代工公司,并迅速發展為台灣半導體業的領頭羊。1994年,台積電上市。2005年,首次退休,此后受金融危機影響,台積電經營陷入困境。2009年,復出,帶領公司扭虧為盈。2017年10月2日,宣布將退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