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再掀貿易戰 美元強勢難改變
2018年 06月 06日 08:29    香港商报
 

  意大利政局危機於上周有所改善,五星運動黨及北方聯盟提名的新政府的總理孔特,終於取得總統馬塔雷拉支持任命,新政府亦於上周五正式宣誓,紓緩了市場擔憂歐洲政局不穩的情緒。另外,5月份歐元區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加速至1.9%,勝過市場預期,令市場對歐元區經濟步伐放緩的擔憂有所降溫。上周歐元兌美元曾一度跌至1.1510,其後受意大利政局情況轉好及CPI數據帶動,最後收於1.1660。雖然意大利政局的曙光為風險資產提供支持,但眼看目前的環球政經局面,似乎風險事件還陸續有來。

  新興市場有受壓危機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月到訪華盛頓談判中美貿易事宜,其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達成框架協議。市場本以為中美貿易關係有望破冰,怎料白宮上周聲明將公布向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的最終清單,總值500億美元,最終間接令周末於北京舉行的貿易談判不太順利,雙方沒有再發表聯合聲明。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之際,還對其他長期貿易夥伴出手,落實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掀起新一輪貿易糾紛。各國亦已對此作出反擊,加拿大公布對166億加元的美國貨徵收關稅,墨西哥則將對美國進口豬肉徵收20%關稅。

  年初至今,由美國帶起的貿易糾紛不斷出現,似乎特朗普對減少貿易赤字的決心非常堅定。如此下去,本年餘下大部分時間都會看到市場波動率上升,新興市場和風險資產都有受壓的危機,加上美國經濟一路穩步向好,美元走強勢頭將難被逆轉。

  美匯指數短期下跌

  空間有限

  雖然意大利及西班牙成功籌組新政府,地緣政局風險降溫,歐元由10個月低位反彈,美匯指數未能升破95阻力位,但美國上周公布的就業數據較預期為佳,失業率降至3.8%,顯示美國經濟的強韌程度,市場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於今月份加息0.25%,美國利率走升及歐元區前景不確定將會利好美元走勢。短期內美匯指數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或有限,預期先行於93整固,後市有機會再挑戰95阻力位。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