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納入MSCI指數 長遠利好A股
2018年 06月 06日 08:29    香港商报
 

  內地A股被正式納入MSCI指數,毫無疑問地這將會令更多海外投資者關注內地股市。MSCI納入內地股份後,投資者將會有更多選擇投資於不同行業的龍頭公司,這包括與經濟成長密切相關的消費類行業。然而,投資者應注意的是,在短期內,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只會帶來有限的資金流入。但是隨內地資本市場持續開放,A股權重在環球指數中佔比將持續提高。長遠而言,內地A股市場必定成為環球投資者投資配置組合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看好消費及服務業股

  2018年初以來,A股市場持續出現劇烈波動。經過2017年由外資買盤帶動的「重估」行情之後,即使是「白馬股」(內地市場投資者對「藍籌股」的說法)在2018年的表現亦開始出現疲態。我們於2018年初時認為今年的市場走勢將會持續波動,投資機會也許來自於自下而上的精選中型股。在金融去槓桿的大背景下,2018年將很難出現資金帶動的牛市行情。儘管如此,經濟增長動力仍然強勁,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長將維持穩固,投資者並不需要過分悲觀。

  在此環境下,選股將變得非常重要。在波動的市況中,最佳策略是選擇優質股及避免參與市場不時出現的非理性亢奮。我們的選股策略將繼續專注於擁有穩定現金流、提供股息收益及擁有良好資產負債表的公司。由於我們看好內地消費需求的長期前景,我們仍看好消費股及服務行業,其中包括家電、食品飲料及旅遊。與此同時,由於估值有吸引力而且相關公司在金融創新的強大優勢,我們亦看好部分保險股。

  納入MSCI 短期影響有限

  大部分主動型基金經理在正式納入前已涉足A股市場,他們對A股目前的實際配置也許已經大於指數的權重。我們也留意到互聯互通機制帶來了強勁的淨買入紀錄,2018年年初至5月23日的資金流入淨額約為1152億元(人民幣,下同)。由互聯互通機制帶來的累積資金流入已由2017年底的3475億元增加至2018年5月的4627億元。這顯示境外投資者正在持續增加A股的配置。

  MSCI正式納入的時候,短期的資金流僅會來自於被動型基金配置,因這是最後一批需要對該措施正式實施作出反應以複製指數表現的投資者。

  A股與其他指數關聯性漸增

  長期而言,A股與全球其他市場的相關性將會逐漸提高。由於環球資本流動與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系的貨幣周期有密切關係,隨境內資本市場開放,相關性提高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儘管如此,這些改變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而是需要較長時間才會實現。除此之外,內地的資本力量不容低估,因為相比其他主要經濟體系,流動性總規模龐大。短期而言,A股市場不會變成另一個香港市場,因為香港境內流動性規模有限,以至市場始終由環球投資者主導。

  完全納入指數是漫長旅程

  A股市場若要成為像日本一樣成熟及重要的市場,從一系列MSCI區域市場指數獨立出來,仍需要克服眾多阻礙。首先,資本管制必須取消,而且全球投資者必須能自由參與內地資本市場。另一個限制因素是對外資持股的限制。外國公司目前僅能夠持有上市公司最多30%的股份。理論上,內地的MSCI納入比重亦自然地會受外資持股上限所制約。在內地完全融入環球資本市場之前,內地當局仍需要採取許多措施進一步開放。若這能成真,內地將會成為環球資本配置中不可缺少的資產類別。

  施羅德中國A股研究主管 李文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