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二龍舟熱力競技 寶安茅洲河龍舟邀請賽開賽
2018年 06月 06日 09:07    香港商报
 

  十二龍舟熱力競技

  寶安茅洲河龍舟邀請賽開賽

  6月夏日,涼風撲面。5日下午,深圳寶安茅洲河燕川濕地公園人頭攢動,「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廣東省紀念2018年「6‧5」環境日公益宣傳活動啟動儀式暨茅洲河龍舟邀請賽在寶安茅洲河畔全面開啟。在活動現場,茅洲河水清澈潺潺流淌,12支龍舟成排筆挺地停靠在河面,蓄勢待發,南北兩岸上站滿了前來觀賽的市民。 香港商報記者 王娜 王曉蕾

  本屆龍舟邀請賽比賽項目為男子直道500米22人龍舟賽,共邀請了12支參賽隊伍近300名運動員參加,主要來自廣東地區。下午4點拉開比賽正式帷幕,12支隊伍首先分為4個小組進行預賽,隨後進行復賽、半決賽、決賽等,其間還將穿插代表寶安傳統文化的比麟堂高樁獅、武術《黨建+洪佛拳》等節目表演。

  經過激烈的角逐,深圳寶安燕羅街道商會龍舟隊以01:51.560的成績奪得桂冠,深圳松崗龍舟隊、廣東深圳寶鷹集團龍舟隊分別位列第二、第三名。

  今年3月以來,寶安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辦賽工作,成立了專門的機構負責賽事籌備工作,形成了多部門聯動機制、精心策劃、周密布置,各街道組織3000多名觀眾免費到現場觀看。競賽方面配備專業安保人員,設置3個醫療救護點,準備500件救生衣、4艘救生艇,配備足量的救生圈、繩索等救生工具,確保觀賽參賽人員安全。在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本屆龍舟賽無一例安全事故,達到了賽前精彩、專業、安全、圓滿的目標。

  弘揚綠色環保理念

  龍舟賽是中國端午節的習俗之一,也是端午節最重要的節日民俗活動之一,關於賽龍舟的起源,有多種說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祭水神或龍神等祭祀活動,其起源可追溯至戰國時代。作為深圳的文化大區,寶安歷來就有賽龍舟的傳統,「松崗賽龍舟」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2016-2017年,寶安區連續兩年在松崗街道五指耙水庫成功舉辦兩屆龍舟賽事,彰顯了寶安特色,打造了體育品牌,尤其2017年是承辦省級高水平龍舟競技賽事——廣東省龍舟錦標賽。

  今年因五指耙水庫改造,寶安區將本屆龍舟賽移到燕羅街道舉辦,以龍舟為載體,既傳承傳統文化,又弘揚綠色環保理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