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驚世礦博璀璨郴州
2018年 06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湖南的南大門郴州,一場因「石頭」而相聚的世界級盛會讓來自世界50多個國家的「石頭發燒友」們,漂洋過海來相聚,雖然第六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以下簡稱「礦博會」)已經落下帷幕,但這場驚世礦博,讓郴州傾情綻放,統計數據顯示,本屆礦博會共有1015家企業參展,國外參展企業占35%,吸引觀展人次達32萬,交易額達19.5億元。香港商報記者趙啟東張思靜

    礦博盛會打造湖南「新增長極」

    「自2015年舉辦第三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到2016年起永久性落戶郴州,已連續舉辦3屆。如今礦博會已成為了郴州提升開放格局、擴大招商引資、加快產業轉型、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郴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易鵬飛表示。

    易鵬飛說,「郴州因礦博會向世界打開了一扇門,世界也因礦博會能更好地認識郴州、走進郴州。礦博會不僅是礦物寶石展示、交易、宣傳、科普的平台,也是產業招商與合作的平台,郴州將展會和產業招商緊密結合起來,打造了多層次、多元化、多類型招商格局。

    3年來,礦博會招商推介會上共簽約近50個項目,簽約項目總投資達500多億元人民幣。」3年來,藉助礦博會平台,郴州在資源型產業鏈延長、品質提升、附加值提高、可持續發展上實現了新突破,加快了有色金屬、旅游文化、精品會展和礦物寶石、生態綠色、石墨及新材料五大產業轉型提質,有望在5-10年內建成配置國際國內市場資源,產業鏈完整、功能齊全、層次高端,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寶石與貴金屬產業發展基地。

    以礦博會為契機,近年來,郴州市正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產業主導、全面發展」的戰略,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不斷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2017年,郴州市地區生產總值為2337.7億元,比上年增長7.9%;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9514元,增長7.9%,比湖南省高0.5個百分點。

    以礦為本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郴州是典型的复合型資源型城市,多年來,鎢、錫、鉬、鉍、銦、石墨等礦產的產量均排在全國前列,長期以來采掘業亦是郴州第一大主導產業和支柱產業。為加快產業轉型升級,近年來,郴州市提出以礦物寶石產業為本,構建全面的以有色金屬、旅游文化、精品會展和礦物寶石、生態綠色、石墨及新材料等產業為重點的有較強競爭優勢的現代產業體系。

    郴州市發改委主任周范平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對於產業轉型升級,郴州的做法主要有三點。一是從粗加工轉為精深加工,比如現在不僅僅是賣銀錠、鉍錠,而是繼續往精深加工、往下游產品延伸,提高產品附加值;二是淘汰落后產能,整合、關閉了一批煤礦,郴州市煤礦已從以前的幾百家減少到現在的70餘家;三是延長產品鏈條,有些產品已經開始銷往國外。2017年,郴州市共有24家有色金屬企業進入全省有色金屬行業50強。」

    2017年2月,郴州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快產業園區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9個配套文件,周范平表示,為進一步促產業,郴州市還堅持提高產業集聚程度。2017年,郴州市園區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891億元,同比增長8.3%,占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80.6%。完成實繳稅金55.4億元,同比增長28.9%。

    據周范平介紹,在高質量產業發展方面,下一步郴州將一方面增強傳統產業供給的有效性,通過整合、聯合、轉型、提升,實現產業鏈式發展,加快構建支撐郴州工業經濟的新興產業體系;另一方面也要抓好「十三五」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實施,加快文化旅游、現代物流、健康養老、精品會展等重點行業發展。打造湖南「新增長極」,為率先實現全面小康貢獻智慧和力量。

    礦博引資精彩盛會永不落幕

    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礦物寶石專業展會在郴州舉辦,不僅提升郴州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力,通過舉辦礦博會,亦促進了郴州礦物寶石產業的發展,帶來實際經濟效益,極大地促進郴州交通物流、文化休镕、觀光旅游、賓館餐飲等第三產業的發展。

    為期5天的礦博會,吸引了國內外觀展觀眾32萬人次,世界上發現的最大的單晶體車輪礦、全球保存最完整的恐龍木乃伊化石等眾多來自國內和海外的珍稀礦物寶石在礦博會上的一一亮相,充分展示了郴州作為「世界有色金屬博物館」、「中國觀賞石之城·礦物晶體之都」的獨特魅力,也為郴州搭建了一座鏈接世界的新橋梁。在礦博會同期舉行的第六屆礦博會招商推介會上,現場共簽約1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金額47億元,引進資金47億元,涉及人工智能、文化旅游、環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個領域。同時簽訂8個戰略合作協議,協議金額550億元。

    「第七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將於2019年5月17日至21日在郴州舉行,主題為「神奇的礦晶,七彩的鉍」,高峰論壇主題為「礦博會與礦物寶石產業的發展」。郴州,將繼續秉承「匯聚全球資源、打造國際品牌、擴大交流合作、弘揚科學文明」的辦展宗旨,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標準化、市場化、產業化」的辦展方向,按照「精準、精確、精細、精心、精品、精緻」的標辦展標準,把礦博會辦成展示世界礦物晶體產地精品礦物的盛會,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覽會」。

    礦博平台展現郴州獨特魅力

    第六屆「礦博會」以「神奇的礦晶,珍稀的車輪礦」為主題,規劃設計了「1+3」展館布局,即:以郴州國際會展中心為核心展館,郴州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世界有色金屬博物館、柿竹園國家礦山公園博物館、郴州國際礦物寶石中心博物館為分展館。

    其中,核心展館會展中心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共設2800個國際標準展位,分為「8+1」展區:即國際礦物晶體區、國寶級精品礦物寶石展示區、精品珠寶玉石區、礦物化石區、國內礦物晶體區、觀賞石區、工藝品區、美食區八大展示展銷主題區和湖南省自然資源推介展區。世界上發現的最大的單晶體車輪礦,全球保存最完整的恐龍木乃伊化石,世界上體積最大、單晶最大、質量最好的菱錳礦「中國皇帝」,中國最大的金黃色鉬鉛礦等眾多來自國內和海外的珍稀礦物寶石,在國寶級精品礦物寶石區展示,吸引了眾多國內外觀眾前來觀展。

    此外,本屆礦博會精心組織了集中展銷、「礦晶之星」評選、礦晶攝影大賽、精品與大眾礦晶拍賣會、礦博會吉祥物徵集、「礦博會與礦物寶石產業發展」國際高峰論壇、「新時代地學類博物館的新使命」博物館論壇、科普系列活動、招商推介會、商務交流等16項主題活動。「礦晶之星」評選活動專業性強、權威性高、參與性廣、公平公開公正,中國地質博物館館長賈躍明對參選的礦晶作出「天地精華,人間珍寶」的高度評價,中石協古生物化石專業委員會主任陸建華對活動寄予「評選精美礦晶,推動礦晶產業」厚望;礦晶攝影大賽受到了廣大攝影愛好者的熱捧,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持。

    通過舉辦賽事,礦博會以及主體活動攝影賽平台訪問量大增,加快了礦物晶體產業全民科普的速度,打造了郴州「礦物晶體之都」文化新名片;主展館同期舉辦了「錦繡瀟湘·快樂湖南--湖南自然資源推介展」,集中展示湖南省14個市州50多個重要地質公園、礦山公園、礦產資源、地質遺蹟資源及旅游資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