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明王朝:文人時代的光輝」文物展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舉行
2018年 06月 07日 09:13    香港商报
 

    「大明王朝:文人時代的光輝」文物展

    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舉行

    名為「大明王朝:文人時代的光輝」的明代文物主題展覽,現正在俄羅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TheMoscowKremlinMuseums)舉行。這是該博物館首次迎來中國主題文物展。展覽由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和上海博物館合作舉辦,展期至2018年7月25日,共展出83組156件種類多樣的珍品,包括明代官窯瓷器、漆器、金銀玉器、仿古青銅禮器、繪畫、文房用品和家具等,其中眾多是來自上海出土的珍貴文物,展品造型和裝飾圖案既有中國古代文人氣息,又兼具多元文化元素,代表着明代工藝美術的杰出水平。

    這次展覽突出反映了中國文化遺產中最光輝的篇章之一明代(1368-1644)的文化魅力。明代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不僅體現在工商業,也體現在文化藝術方面。這一時期被專家稱為「知識的延伸」,繼唐朝之后,明朝文化的發展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當時人們對藝術、文學、音樂、哲學及歷史等多個領域的興趣和追求,蔚然成風,備受時代推崇。不僅是貴族,很多不同藝術領域的藝術家都受過高等教育,其中有些是早期藝術鑑賞家,他們的靈感來源主要是唐代(618-907)和宋代(960-1279)的作品,這些作品被認為達到了精緻藝術的頂峰。

    明代珍品首現俄羅斯

    「大明王朝:文人時代的光輝」的所有展品都是首次在俄羅斯展出。展覽上一組由66件出土陶俑組成的「儀仗隊」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包括文士、武士和樂手,有的在騎馬,有的在步行,形態各有不同,共通點是全都造工細緻,栩栩如生。這些都是隨葬品,如實反映了明代達官顯貴生前的奢華生活。這組展品細節考究,成為今次展覽的一大亮點。今次展覽分別設於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的聖母安息鐘樓展廳(AssumptionBelfry)和牧首宮展廳(Patriarch'sPalace)展出。

    展現精緻優雅的中國文化

    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總館長葉列娜·加加林娜(ElenaGagarina)表示,為了今次展覽,雙方已經籌備3年之久。期間,她親自帶隊到上海博物館,策劃主題,挑選展品。葉列娜·加加林娜表示:「每一件展品都非常精美,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為世界文化作出了如此巨大的貢獻,所以看到這些文物,一種對偉大中國文化的敬意也油然而生。」她期待這次在莫斯科展出的文物,會讓更多俄羅斯和外國觀眾有機會「了解和認識那個時代中國文化的精緻優雅和深厚內涵。」更多展覽詳情,可瀏覽https://mingdynasty.kreml.ru/en-US。

    克里姆林宮國家象徵

    克里姆林宮是位於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區特維爾區的一個建築群,為俄羅斯聯邦政府行政總部所在地,同時是俄羅斯總統駐地,被視為俄羅斯的國家象徵。其南面俯瞰莫斯科河,東臨聖巴西爾大教堂與紅場,西接亞歷山大花園與無名烈士墓。四周由多座宮殿、大教堂,以及多座塔樓組成,是俄羅斯克里姆林式建築的代表之作。1990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名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