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踐行區域協調新思想 吉林搭建「最富朋友圈」
2018年 06月 07日 16:47    香港商报
 

    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大局中,區域差异大、發展不平衡是基本國情,也是亟待解決的重大時代課題。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生產力布局優化,構建連接東中西、貫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網絡化、開放式的區域開發格局,不斷縮小地區發展差距。
    打造這一新格局,關鍵在於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自3月以來,吉林省快速落實中央部署,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與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率領黨政代表團,先后開展了赴北京、浙江、上海的學習考察之旅。日前,隨着景俊海率團的蘇、粵之行在深圳畫上句號,吉林完成了「最富朋友圈」的搭建。其「聚焦開放配置資源」戰略,從此搭上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快車」。
    在跟踪報道中,本報記者有一個深刻體會:南北聯手合攻區域發展不平衡,山河雖遠,但并非不可跨越;能量有大小,但握手無高低,雙贏可取。關鍵是如何握手,吉林和它的朋友們給出了答案。香港商報記者 冀文嫺 攝影 鄒乃碩
    強化戰略對接
    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面對區域協調時代課題,要實現「生產力布局優化」,需要后發地區與先發地區發展戰略的對接,戰略不同步,合作無根基;要構建「連接東中西、貫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網絡化、開放式的區域開發格局」,需要各自比較優勢的有效整合,優勢不對口,合作難長遠。
    吉林蘇粵之行的最大成效,便是這兩個層面的有效突破。
    在發展戰略對接層面,吉林省主動而為,希望把吉林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走出一條振興發展新路」的戰略部署,對接在蘇粵兩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更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上。在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的會見中,景俊海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聚焦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向世界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吉林走出振興發展新路、實現新舊動能有序轉換,需要與廣東加強全方位合作。希望雙方聚焦改革攻堅、對外開放、創新驅動、重點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方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多層次戰略合作關系。
    在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的會見中,景俊海說,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打造了新時代改革重地、開放高地,實現了產業轉型升級,形成了「江蘇經驗」「江蘇模式」。吉林奮力走出振興發展新路,需要與江蘇結伴而行。希望雙方搶抓戰略機遇,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構建高層互訪對接、部門對口互動、企業深度參與的合作機制。在具體戰略對接上,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在與景俊海座談時表示,廣東將與吉林省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攜手打通渠道、搭建平台,努力實現南北聯手、協調發展;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表示,江蘇將在對接融入國家戰略、產業發展、科教創新、深化改革等方面加大與吉林合作力度,推動雙方交流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
    成功的戰略對接,是雙方構建戰略性合作夥伴關系與合作機制的前提,也為雙方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展開具體合作提供了方向與路徑。
    吉林省經合局局長宋剛對本報記者說,江蘇和廣東所在的長三角、珠三角,是改革開放最成功的地區。現在,吉林正面臨新的開放發展機遇,「同時,吉林省的發展也有一些自己的優勢,比如說空間的優勢、資源的優勢、科技的優勢,包括農業等等。我們怎麼利用好這些優勢,怎麼把這些優勢和發達地區的優勢結合起來,是我們現在特別需要做好的,也是我們這次經貿交流活動的着力點。」
    「看到我們的優勢,也要看到我們的劣勢,怎麼樣取別人的長處,來補我們的短板,形成新的發展動力,是我們在整個活動中的主導思想。」宋剛對本報記者說,「所以,這次活動規模,用景俊海省長的話講就是『全民皆兵』,除經合局牽頭之外,參加的還有其它相關廳局、地方政府、企業等。通過這種全方位接觸,與江蘇、廣東建立了緊密、廣泛的聯繫。一旦新商機、新合作機會出現時,大家能夠第一時間抓住,尽快形成合作,不斷將雙方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突出企業作用
    為區域合作注入市場活力
    吉林省經貿交流代表團的7天蘇粵之行,與兩省分別簽署了「1+13」合作框架協議,成功交上了兩個「最富朋友」。代表團前后在兩省一市舉辦了3場政府間合作交流座談會、4場知名企業家座談會、16場重大項目對接洽談活動、兩場旅游推介會和一場人才交流座談會。圍繞吉林省在汽車、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等產業領域的優勢,以及對信息數字產業的緊迫需求,代表團與兩省企業簽約合作項目39個,合同引資額近700億元,洽談推動合作項目70個。
    宋剛對本報記者說,這些簽約協議都是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不是花架子。不是花架子,不僅僅是因為真金白銀的合作,關鍵還因為并無一項簽約是政府的「拉郎配」,而是企業和市場的自主選擇。
    企業是生產力布局優化的主體,市場是區域協調發展的基礎,沒有企業的主動參與,缺乏市場融合對接的活力,區域協調發展極易成為一場政府強力干預資源配置的短期行為,費力不討好,事倍功半。
    突出企業作用,關鍵在於取得企業家的認知、信賴和支持。
    合作(cooperation)是個心理學術語,合作關系指的是基於一致目標、統一認識的相互理解、彼此信賴、互相支持。在景俊海率團緊鑼密鼓的行程中,記者看到,這位赴任吉林才半年的省長,將大把時間交給了企業家座談會,每次都是一坐數個小時,或「代言」吉林優勢、吉林機會,或解答疑問,或交心交友,用行動表達了對企業家的尊重,對市場規律的尊重,對構建良好合作關系的真誠愿望,也由此激發了企業家們的極大熱情,推動「合作」水到渠成。
    在江蘇知名企業家座談會上,景俊海說,江蘇企業經營理念先進,管理經驗豐富,具有全球發展視野和超前戰略思維。走出吉林振興發展新路,離不開江蘇企業的參與和支持。
    在廣東,他說,吉林將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堅持高效服務、誠信服務、真心服務,努力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為企業做大做強提供保障。在深圳,會場外氣溫是高達38℃的烤人模式。景俊海「現身說法」:深圳開着冷氣機才25度,吉林不用冷氣機就是22度,「多舒爽啊!」「冬天,冰天雪地也很美啊!」吉林春天來得晚,春天沒過夠的,到吉林又是一個春天;吉林秋天來得早,可以讓你早一點看到秋色。「差异化就是機會。我是吉林的外地人,但從西北到華北,然后再到東北,經過這五個多月的研究,發現有很多機會可以合作。」在與港澳企業家座談時,因為有很多故交,包括第12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會長王再興,第13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永遠會長梁滿林等,他說,「十年前,在這(深圳五洲賓館)辦活動時,王再興帶的是兒子,今天,梁滿林帶的是女兒,我們的事業可以后繼有人了。希望再興到吉林『再興』,滿林到吉林能『滿贏』。」
    情感上的快速拉近,使得「理解、信賴」關系悄然建立,也使得「支持」成為所有與會企業家的「表態」。中國燃氣集團總裁劉明輝說,集團計劃未來在吉林省投資100億,「說到做到,絕不忽悠!」深圳益田董事局副主席、總裁黎志強說,「利用吉林的人才、科研優勢,結合深圳產業化、市場化優勢,圍繞汽車產業,我們已經聯繫了十幾家深圳企業,下個月就到長春,和一汽集團探討打通產業鏈」。李應生說,吉林擁有完整的工業基礎,也是資源寶地,生態環境優美,發展空間巨大,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在司法、會計等服務業方面,都是可以提供給吉林的重要資源……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