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特別報道

搭上中國最快順風車 吉林旅游是個突破口
2018年 06月 07日 16:48    香港商报
 

    在吉林省針對京津冀、長三角、粵港超大灣區的四次高規格、大規模出訪行動之后,都「緊跟」着一個重大政策的問世,北京之行后,雄安新區規劃出台,京津冀一體化再翻新篇;蘇粵之行剛離南京,長三角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重要指示的地方主要領導座談會,便宣布了「三年行動計劃」;接下來,將是世界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面世,世界第四灣區大勢將成。一前一后,看上去的「時機巧合」,實則是開辟吉林新時代的一次歷史性布局。
    毋庸置疑,吉林省這次的精準謀劃和超前行動,就是要搭上中國發展最快「順風車」,從根本上破解地處東北亞「逼庂」地緣格局的制約,以大開放姿態搶抓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紅利,推動吉林走出東北、走向全國,藉助三大「快車」,與更廣闊的世界緊密接軌。
    實現這一目標,很多層面都須「浮想聯翩」,包括合作機制創新、發展戰略對接、協調發展模式建立等等,但關鍵是為各方戰略合作的美好理想,迅速打開一個引領產業融合、探索合作模式的突破口。
    去年吉林省兩會,省政協委員冀文嫺建議加強吉林冰雪產業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其提案被列為省長督辦重點提案。是次景俊海率團的蘇粵之行中,共舉辦了兩場「北國風光吉人吉祥」主題旅游推介會,主推「清爽吉林·22度的夏天」消夏OK之旅精品線路,活動反饋熱烈。受此啟發,筆者認為,作為搭上中國最快「順風車」的突破口,吉林旅游有諸多優勢,可以發揮顯著作用。
    首先,旅游業是最具開放性的體驗經濟、最具傳播性的口碑經濟,在吉林所有稟賦中,最適合擔當發展品牌形象。由於區位條件,加之開放度不夠,吉林對外界而言是一個近乎封閉的存在,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乃至無視其投資發展機會,無不因為沒有一個鮮明而有吸引力的品牌形象。從「北國風光·吉人吉祥」主題旅游推介會的被熱捧可以看出,打響吉林旅游品牌就是打響吉林發展品牌,人們因為追求美好生活來到吉林,也會因為美好的體驗而改變對吉林的認知。   

    其次,旅游業是吉林與三大「順風快車」差异化最大、互補性最強的合作領域,特別是與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全產業鏈、全時域融合發展的巨大空間。比如,景俊海屢屢強調的吉林特色「春晚、秋早、夏涼、冬暖」,都是粵港澳大灣區不具備的資源優勢。但同時,吉林在資源開發上仍然存在諸多不足,比如大型娛樂休閒旅游項目比較少,產品創新不多不快,而這正是香港、澳門、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的一技之長,資本雄厚、經驗豐富,兩者一拍即合之處甚多,完全可以快速建立產業對接模式,為其他領域合作提供先行經驗。
    最重要的是,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旅游業關聯性強、帶動性高,目前還正向全要素、全地域深化演進,對於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的聚合和倍增效果顯著。以旅游業作為搭上三大「順風快車」的突破口,一方面,可以帶動關聯產業融合對接,對加快引進三大「順風快車」的先進技術和資本,有事半功倍之功;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旅游+」發揮產業溢出效應,帶動合作各方在非旅游經濟方面的融合發展。比如,在「旅游+科技」的智慧旅游構建上,大數據產業可以因為需求借機而生,進而開辟出與粵港澳大灣區新的合作空間。
    五年前的貴州與大數據尚無任何關系,如今這個「珠三角后花園」已然是大數據產業的一張中國名片。筆者猶然記得時任貴陽市委書記陳剛引進深圳騰訊時的一場談話,他說,涼爽氣候、乾净空氣讓貴州在機房建設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對此,想必吉林不會服氣。
冀文嫺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