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品質局辦廚餘回收嘉許禮
2018年 06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品質保證局日前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註冊廚餘回收」頒授典禮暨業界分享會。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應邀擔任主禮嘉賓及特別嘉賓。

    推動廚餘管理的良好做法

    全球人口急速增長,都市化發展,造成了浪費食物和廚餘問題。香港也面對嚴峻的廚餘問題,根據環保署數字顯示,近年香港每日人均弃置近半公斤廚餘,占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量超過三成。但堆填區將於十年內飽和,無法可持續地處理這些有機廢物。除了減少制造剩食外,回收廚餘無疑是重要出路之一。

    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盧偉國致辭時表示,為配合政府的環保規劃策略,并因應社會發展,在「回收基金」的資助下,香港品質保證局制訂了「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註冊--廚餘回收」,旨在向業界提倡廚餘回收的良好做法,改善運作水平,并推動商界和社區支持源頭分類和廚餘回收,以助提高廚餘回收量。

    在制訂計劃的過程中,該局參考了多項國際標準及條例,亦分別考察和訪問了廚餘收集商及再造商、飲食機構、物業管理公司、回收及餐飲業界組織、環保團體及政府部門等,了解不同持份者和業界人士的需要和期望,并把這些寶貴的資訊和良好做法,編匯成註冊手冊,上載到網站免費讓業界、持份者及社會公眾參考使用,以助提高他們的環保回收意識,鼓勵他們付諸實踐并傳承下去。

    「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註冊--廚餘回收」自啟動以來,得到業界的積極響應。目前已有20間參與廚餘集合和源頭分類的機構,包括超級市場、餐飲集團、酒店、物業管理公司及食物回收中心等,成為先導計劃的「同行者」;并有七間機構成為註冊廚餘收集商,七間成為註冊廚餘再造商。工商界積極響應攜手促進環保該局除了在典禮上嘉許一眾參與先導計劃的機構外,亦邀請了業界代表分享實踐廚餘回收的做法及最新發展。香港品質保證局總裁林寶興表示,該局期望透過「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註冊--廚餘回收」,可以推動更多本地機構和公眾支持源頭分類,實踐廚餘回收,長遠減少有機廢物的弃置,為循環經濟出一分力。「雖然環保問題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但我深信在業界、持份者、社會大眾和政府的同心協力下,將可以締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