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田北辰視發叔為學習偶像
2018年 06月 10日 07:15    香港商报
 

  田北辰認識發叔緣於他的父親田元灝,所以田北辰視發叔為叔伯輩而非同輩。田北辰小時候問爸爸:「劉皇發的成功之處在哪裏?他的背景是怎樣的人?」田父答:「他是一般農民,家境清貧,沒有受過什正規教育。」田北辰繼續問:「既然他沒有上過大學,也能成功,那我以後就不要讀書了!」田父答:「一般普通的人就一定要讀大學,但是他不需要!」田北辰認為發叔有過人之處!天然的環境造就了他的成就,他認為劉皇發人生的轉捩點,是他25歲當上村長,然後是獲得陳日新的支持,一路平步青雲,奠定了他以後「新界王」的地位。

  發叔具備天時,90年代香港回歸,中英談判,需要他;地利,80年代發展新界,需要他;人和,面面俱圓,達到雙贏結果,需要他。田北辰說,有些人面面俱圓,但是做不了事,而他的面面俱圓,卻能把事情辦好。田北辰認為只有雙贏才能持久,不可能只有一邊贏,一邊輸晒!

  處理鄉事發揮橋樑作用

  例如政府收地發展朗屏,大嶼山寶蓮寺封山事件,菜園村封路事件等等,政府在處理這些事情上,需要一位發叔這樣的人,居中協調。為什政府需要像發叔這樣的人士斡旋呢?是否表示政府無能呢?田北辰認為:「未必!」政府施政有它的局限性,綁手綁腳的!如果政府出面,有人會說官商勾結,至於賠償的數目,有人嫌太少,也有人會說太多!最後發叔站出來,就能擺平,他有他的江湖地位,例如政府對寺廟不熟悉,但是發叔可以談到雙方雙贏局面。理論上,他是鄉紳,他因凡事幫鄉民說話,但是他的聰明之處在於,他會勸鄉民放棄一點點,以大局為重。他並非永遠站在鄉民的利益一邊,發叔不是傳統利益的代表。

  創造雙贏局面獲得啟發

  田北辰認為如果政府樣樣事情都可以順利處理,那就不需要立法會議員了,議員的角色就是中間人。田北辰自小就把劉皇發視為學習的偶像!他認為自己與發叔一樣,達成雙贏是他拿手的!這是劉皇發對他最大的啟發。他說他自己是個僱主,但他會站在僱員這邊看問題,有時候也會勸僱主,今時今日不一樣了,僱主也要站在僱員這邊考慮僱員權益。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作者简介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發展及其中華民族文化承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吴梓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