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娛樂這池水深不見底
2018年 06月 11日 09:18    香港商报
 

    娛樂這池水深不見底

    張碧珊

    納稅是公民的義務,對於普羅大眾再正常不過了,若沒有崔永元和范冰冰這茬事,也無需特定「6.18」年中促銷,大家每回剁手,估計一個消費細節非常容易就被忽略。其實不論商品價錢高低,是奢侈品或消耗品,是衣服鞋襪或家居電器,規範的商家都會標明稅費這項明細,一般來是16%的增值稅。在此想說,納稅此乃天經地義,小老百姓買根蔥都可能交稅的當下,越有錢越避諱,是可忍孰不可忍。

    講真,這些年范冰冰除了戛納秀一秀華服,過年過節曬一曬恩愛,小紅書上分享美容護膚,記憶中的演技依舊停留在還珠格格金鎖那個年代;然而馮小剛嘛,導的還真的不如演的;至於崔永元稍後再說。演員和導演都沒有在自己領域裏面腳踏實地深耕,卻依靠時不時踩點賺流量,被攻擊恐怕是遲早難免的事。

    從雙方口水戰到越挖越多內幕,當事情演變成事件,問題往往不再那麼簡單,金額也在不斷往上堆疊,從6千萬的陰陽合同,跳升到7.5億明星夫婦,再到影視類股在A股市場蒸發掉100億,最後是中央追討辦給事件添置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對外公布國際追逃快鹿集團原董事長施建祥,罪名涉嫌集資詐騙,2016年逃至美國,據說他的「名氣」來自《葉問3》。施任該片總製片人,上映僅僅16小時票房過億,最終被廣電總局認定虛假排場,而根據公告的外逃時間,施老闆在電影上映沒幾天後就逃了,這恐怕跳黃河也是洗不清的了。

    錢黑錢白 娛樂漂洗

    貴圈真亂,再次被系列事件印證。6千萬交給國稅和地稅慢慢查,無論是否成立工作室又是否合法避稅,最終都會有說法的,當然了新疆霍爾果斯已經急忙澄清減免政策暫停。其實娛樂圈最大的問題,是像《葉問3》這樣的頑疾,哄抬票房目的恐怕就是哄抬「物價」,這裏說的物價不是電影的票價,而是這些影視類股背後投資方的股價。就怕哄抬股價仍然還不是終極目標所在,向來影視圈便有洗錢的說法。陰陽合同疊加虛假票房,多少個億在這裏空轉,最後經過財務一番潤色,名正言順成為合理合法收入,這樣一圈一圈下來,錢還哪裏分得出來是黑色還是白色。更何況實際上,在內地票房過億本來也是稀鬆平常事,所以說,不少地產公司熱衷投資電影、阿里騰訊也有此偏好,更別說王健林父子了,錢進錢出,橫看成嶺側成峰,數額過大又好掩飾給監管帶來極大難度。

    眼下只怕,崔永元僅僅掀開黑幕的一角,黑幕那頭深不可測,也就難怪收到死亡恐嚇。

    關於崔永元,外界都將導火索歸咎《手機2》開拍,憤怒則是從《手機》的被映射開始熊熊燃燒,他此輪檢舉揭發最大問題正是目的不純。實話實話,《手機》過去N年早已淡忘。范冰冰在2017年被外界公開的年收入就有2.44億元,穩居內地娛樂圈首富,不以任何私人恩怨為前提,從正規渠道呼籲核查一下首富稅收情況也是合情合理的。

    回想從比利時回家途經香港,因為遭遇入境處工作人員赤裸裸歧視,也曾寫千字長信投訴,眼看馬上就回歸祖國長達21年之久,兩地之間互相尊重彼此融合居然在公務員層面都做不好,心急如焚。投訴往往只是手段,發聲目的純粹為了營造更好明天,改進服務也好加強監管也行,相對而言,美好初衷有時候也更能左右事情走向,所持信念往往也容易堅持到最後見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