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生命有盡時 好死值萬金
2018年 06月 11日 09:38    香港商报
 

    生命有盡時 好死值萬金

    過去一周,媒體界文化界有幾位殿堂級人物離世,必勝要向這些前輩致敬。首先,輩分最高是享年99歲的香港作家劉以鬯,他在1918年12月生於上海,曾擔任上海《和平日報》編輯,1948年劉以鬯由上海來港,先後任職過《香港時報》、《星島晚報》、《快報》等副刊編輯,1985年更創辦月刊《香港文學》。香港一向被稱為文化沙漠,肯為沙漠灌溉的人值得尊敬。據報道,劉以鬯全盛時期一天可以超過十多個專欄,一日寫上萬字!如此功力真厲害。

    第二位前輩是香港著名專欄作家,有香江才女美譽的林燕妮,享年75歲。必勝十幾年前曾經專訪過林燕妮,印象中她衣著入時舉止優雅,學問淵博有過人魅力,可謂風韻猶存,難怪林燕妮一生有那麼多男性追求。據聞,她自稱一生有76個男朋友!

    林燕妮名成利就,在文學界、傳媒界及廣告界都取得非凡成就,一輩子豐衣足食,應該說一生無憾吧,令必勝印象深刻還有一事,就是林燕妮煙不離手,有肺癌不能怪遺傳,能夠活到75歲,已經很幸運了!

    最後一位前輩的離世爭議性較大,台灣知名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近年他因為患上胰臟癌末期,積極推動台灣為安樂死立法,但始終未果。最近傅達仁前赴瑞士尋求接受協助自殺,結果如願以償,享壽85歲,成為台灣近期的熱門新聞。

    大家須知道,患上胰臟癌極為痛苦,必勝有一次在沙田大圍坐火車,遇到有人跳軌自殺,見到消防員在路軌上收拾屍塊,實在慘不忍睹!後來媒體報道,自殺者姓方,退休商人,原來患上末期胰臟癌,死者胞兄相信弟弟因不欲自己受苦及連累家人,故選擇跳路軌結束生命。

    該自殺死者胞兄坦言,希望香港政府可讓人安樂死,令患上末期疾病的人,尤其是窮困人士毋須受苦。如果香港安樂死,這位方先生就不用選擇跳軌來尋死,起碼可以死得有尊嚴些走得舒服些!

    安樂死並非一個醫學問題,而是一個道德問題。反對安樂死的人,應該讀一本書叫《我要安樂死》,這是安樂死議題最經典的中文作品,作者斌仔,原名鄧紹斌,1991年22歲時,因一次做後空翻體育意外,導致全身癱瘓,床18年直到2003年他獲悉外國有合法安樂死的前例時,鼓起勇氣去信當時香港特首董建華,公開要求安樂死的權利,相信許多香港人都有印象。2005年10月,斌仔更開始寫下自己的經歷,他單靠用嘴巴含住筷子打鍵盤,花近兩年的時間寫出這本15萬字的自傳《我要安樂死》。讀完這本書,你就會明白尋求安樂死的病人是多麼痛苦。

    我不主張他們(全身癱瘓或絕症末期的病人)去尋死,但絕對贊同他們有安樂死的權利。生命有盡時,好死絕對是一種福氣,希望安樂死議案可以早日立法,期盼逝者都安息。

    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