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披着回租外套的現金貸
2018年 06月 11日 09:38    香港商报
 

    披着回租外套的現金貸

    最近出現一種新型平台,美其名曰手機回租。你以為把手機換成現金何樂不為,其實等待你的是高額利息砍頭息,還有個人隱私洩露。來看看具體套路是怎麼樣的。

    假回租 真放貸

    內部人士介紹,這個模式看似是將手機「抵押」給平台,其實只是通過電子合同的簽訂,暫時把手機的所有權和處置權移交給平台,手機不用郵寄給平台。

    具體流程如下:用戶提交手機資訊—平台給出回收估價(放款額)—用戶選擇租期—平台放款—用戶支付租金—贖回手機須支付放款額—結束訂單—手機的所有權和處置權歸還給用戶。

    打開手機應用市場,此類主打手機回租模式的app不在少數。絕大部分都不要求真的寄回手機。其實,就是繞開了現金貸的監管,「創造」了一個新的借錢模式。

    你覺得很美對不對,又可以繼續用手機,又可以拿到一筆急用錢。那麼,請往下看。

    天價砍頭息

    手機是怎麼變成現金的?比如,手機估價1600元,那麼這一周內你可以獲得1600元,不過下周你要還給平台1600元,再加上5.6元的租金。相當於1600是借款,5.6就是借款利息。

    這樣算下來,一個禮拜5.6元的租金也不算貴哦。但其實這個條款的年化利率已經達到了292%。對於選擇續租的用戶,借貸成本是很高的。然而你以為這就是所有的借貸成本了嗎?No,還有被服務費包裝過的砍頭息。

    比如「小豬XX」的app中,手機回收評估價格為1600元,選擇租期7天後,最終使用者須要支付322元服務費和5.6元租金。也就是說,用戶最終到手的錢只有1278元,7天後卻需要還給平台1605.6元。林林總總加起來,其年化利率達到1336%。

    目前,這類變種現金貸產品的年化利率超過300%比比皆是,超過1000%的也不在少數。

    手機被遙控

    和天價利息對應的,是傳說中高達40%的壞帳率。如果10個人借款,4個人違約,平台自然要想好催收對策。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除了常規的催帳,手機回租還會利用使用者的帳號和密碼,遠端控制手機。

    部分手機回租模式在要求使用者開放相冊、通訊錄等內容,手機的後台權限交給平台,作為放款的條件之一。有用戶反映,逾期之後,平台把手機相冊中的照片和朋友照片P成裸照發給通訊錄的人。此外,這類模式也被不法分子盯上。有用戶表示,綁定固定ID之後,不僅沒有借到錢,反而被索要200元才同意密碼解綁。

    此類手機回租模式,不僅暗藏合規風險,用戶隱私安全也難以保障。針對以手機回租等新「馬甲」違規操作的現金貸形式,互金整治辦再次發函,提請P2P網貸整治辦對部分「現金貸」平台加強監管。不過,一個手機回租倒下了,千千萬個變種現金貸還會不斷湧出。作為消費者,一方面我們要學會甄別各類看似誘人的變現管道,同時合理規劃現金流,避免月月光,方是正道。

    李逸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