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開徵空置稅的思考
2018年 06月 11日 09:39    香港商报
 

    開徵空置稅的思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研究一手樓空置稅已進入尾聲,意味空置稅可能快將推出。

    另有報道指,當局經研究後,新稅項將劃一適用於大、中、小型的空置新盤,並以差餉機制徵收空置稅,落成後一段年期仍然未出售的一手單位,就須繳交以倍數計的差餉。

    現時政府不同部門對空置的計算方式雖各有不同,但分別其實也不算太大。例如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顯示,香港現存的私人住宅單位總存量有約1,158,800個,空置率約3.8%,即有逾44,000個空置單位。而差餉物業估價署則報告,2017年年底的空置量為42,942個單位,即總存量的3.7%。兩者相差也只是約0.1%。相比其他國家,上述的空置數字並不算高,然而若相比每年新樓落成量才不足二萬個,也有全年供應量的一倍,因此相關概念有其支持理據。再如陳司長所表示,去年12月底及今年3月底已興建的未賣一手單位有9000伙,相較於每年新供應目標,空置數字也算大。

    空置單位等同全年供應2倍

    但從另一方面看,一般發展商囤積新盤的誘因其實不大。因為地產項目主要靠借貸來融資,盡快將建成單位出售套現的誘因,似乎較囤積所賺到的為大,而且發展商持貨還須承擔樓市轉跌的風險。事實正如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所言,現在大部分香港的新樓,絕大部分都是未入伙已開盤,並常在入伙前已賣出七至八成單位,因此香港其實已比其他大多數地方都更能善用房地產資源。

    如空置稅真的落實,對發展商而言,新地(016)或會較受影響,其元朗Grand YOHO,及與港鐵(066)合作的匯璽II,兩項目餘下單位合共達1000伙。資料顯示,兩盤分別於去年12月及去年3月取得入伙紙。另外新地位於九龍站的天璽,部分多年前已取得入伙紙的單位,到現時仍有一定數量有待租售。

    英國格林多大學 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