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社團商情

全港青廚中餐賽誕兩女廚神
2018年 06月 11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由職業訓練局機構成員中華廚藝學院主辦之「2018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決賽於日前圓滿舉行,經過激烈比拼,「青少年組」及「公開組」的女廚師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廚藝實力,力壓對手奪得冠軍。賽事亦邀得業界支持,包括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中廚師協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稻苗學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酒店業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優質旅游服務協會、亞洲餐飲廚藝協會及粵港澳酒店總經理協會成為支持機構。

    這個兩年一度的中廚界盛事,旨在為有志加入中廚行列的學生或在職青年廚師提供切磋廚藝的平台。今年更首度以「點心」為「青少年組」的指定創作題材,考驗青年廚師的手藝及創意。

    比賽分為「青少年組」(16至23歲)、「公開組」(24至40歲)及「青年刀神組」(16至40歲)。「青少年組」及「公開組」早前在初賽中,以「嘉美鸡」及「豆腐」為主食材比拼,最后首10名「青少年組」及10名「公開組」的參賽者晉身決賽,挑戰更高難度的菜式。決賽當日,「青少年組」須以「鮑魚」為主要食材來制作點心;「公開組」則以「鮮豬排肉眼」為指定主要食材炮制菜式。兩組參賽者均須於45分鐘內完成作品(12人分量),以及親自向評審團講解菜式獨特之處。「青年刀神組」則以切白蘿蔔比試刀工,參賽者須於1分鐘內完成切片及於1分鐘內完成擺盤。除了切片數量,厚薄勻稱及擺盤美觀亦為該項目的評分標準。

    「溏心風暴」壓群雄

    各組賽事設有多個獎項,「青少年組」及「公開組」各設金、銀、銅獎各一名,另設優异獎、「李錦記最佳醬料配搭獎」、「煤氣公司最佳專業表現獎」及「雀巢專業餐飲最佳創意獎」;「刀神組」則設金、銀、銅獎各一名,并由專業評審團評選出優勝者。結果,「青少年組」和「公開組」均由女廚師力壓對手奪冠。「青少年組」金獎由李鎂欣憑作品「溏心風暴(溏心鮑魚酥)」奪得。她表示十分驚喜:「今次是我第一次參賽,能夠取得金獎實在喜出望外。」「公開組」則由葉銘惠憑作品「青花椒香煎玉如意」同時奪得金獎及「煤氣公司最佳專業表現獎」。

    擔任決賽首席評判的李樹添說:「今屆賽事的『青少年組』首次以點心為主題,對年輕廚師來說是個挑戰,但他們都能呈獻出美味的作品,可見他們為備賽下了不少苦功。我亦觀察到參賽者向評審團講解菜式時,充分展現良好的溝通技巧及信心,表現十分專業,值得嘉許。」中華廚藝學院訓練委員會副主席楊位醒分享道:「『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會繼續以促進廚師交流為目標,宣揚中華廚藝文化,并將這種傳統文化精髓推展至更高峰,邁向國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