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外有人 山外有山
2018年 06月 12日 12:24    香港商报
 

    人外有人 山外有山

    山水畫作為中國畫的一種,講究神韻意境,發展至今演變出不同風格。內地畫家徐龍森創作的山水畫,尺幅巨大,充分體現了「山大於人」,參觀者看到的第一眼聯想到的詞語都是「宏偉」、「巍然」等。漢雅軒現正舉辦展覽「雲山蒼蒼」,展示徐龍森多幅山水畫和最新創作的彩墨系列,讓觀者身處不同的「山景」中感受「山境」。

    文:Janice

    圖片:藝術家及漢雅軒提供

    內地畫家徐龍森擅於運用水墨繪畫山水,而其山水作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尺幅巨大。漢雅軒即日起至7月7日舉辦展覽「雲山蒼蒼」,展示徐龍森今年的重要創作成果。

    為何創作巨幅畫作

    山水畫從古發展至今,已然形成多種不同風格。畫家徐龍森試圖糅合傳統和當代,從根本改變筆墨的形態與意蘊,創作不少中國藝術自古就罕見的宏偉尺幅山水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徐龍森表示,初初繪畫巨幅山水畫等同於從頭學習如何繪畫,「如何破掉傳統?必須先打破自己掌握的傳統表達手法,因為傳統的山水畫中是沒有兩米長的線。」他將整個過程比喻成武俠小說練就「神功」一般,他的初衷是在此「尋找自我」。藝術家其中一幅長達26米的巨幅山水畫作曾於2013年在美國展出,他稱無論畫多大尺幅的作品,都不曾打過草稿,他解釋說:「我覺得打草稿特別無聊,都是直接畫的。况且創作過程就是尋找自我的過程,怎麼能打草稿?」

    另類山水畫

    參觀者甫入畫廊,映入眼簾是一組高達3米的「山水畫柱」,這是徐龍森的系列作品《山水圖騰柱》。促使藝術家開始創作「山水畫柱」的契機在2011年,「那時我在倫敦大學美術館做展覽,覺得過道的圓廳特別好,又帶有古典氣息。當時覺得,如果有個柱子撐起來會更好,所以啟發我做了個山水柱。」柱子與平面創作非常不一樣,由於前者是無限伸延,后者則要在有限的圓周內創作,所以不能將平面畫作包裹在畫柱上,一定要在柱子上繪畫。藝術家為了更方便創作,近年創新地創作了能轉動的「山水畫柱」。是次展出的系列作品觀者不用轉移位置,柱子就像滾筒般用手轉動就能觀看作品的所有角度。藝術家還笑說:「如果我是藏家,柱子放在角落里,永遠看不到背面也會膩煩。」

    畫作抒發個人感悟

    徐龍森認為,山水畫是個宇宙概念,其實它并不是真山真水,而是一種哲學觀。他平時的靈感來自傳統歷史山水畫的教誨,再加上對自然的認識,最終歸納為個人的自然抒發,故他創作的多幅畫作不是一般的山水畫。今年,他有了新的嘗試,最新創作的彩墨作品《花系列》不再是黑白,畫面增添了不少色彩。而《草木崢嶸》這幅作品則是這次展覽中最大幅,高3.1米,寬2.15米。藝術家說,這次的新嘗試僅是想讓自己產生新鮮感,同時他認為無論是山水畫抑或是《花系列》都可喻為女孩子,只是風格不同。然而,未來會否有新系列,他豁達地說:「正所謂千山萬水是走不遍,走哪條路我不知道,只能往前慢慢走!」

    「雲山蒼蒼」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7月7日

    地點: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401室漢雅軒

    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半

    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